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云首发、云签售、云讲座……2020上海书展相约“云会场”
2020-08-11 17:56:00  来源:新民晚报

明天开幕的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是前所未有的一届特殊书展。上海书展上的朵朵“白云”消去了夏日里的溽热,也让书展向“高空”发展。云首发、云签售、云讲座、云展览等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上海新华传媒将继续与上海书展组委会办公室合作打造“上海书展云会场”。“云会场”的使用入口为“上海书展”官方微信和“新华一城书集”微信公众号。

图说:上海书展将推“云会场” 官方图

云首发+云签售

历年来,上海书展都是新书发布的重要渠道和最大平台之一。本届书展首次探索“云首发”模式,既为海内外作者提供首发新书的便利,又可进一步提升书展的“首发机制”能级。来自全国各地出版社的100余本新书首发活动首次采用视频形式在上海书展云平台和新华一城书集线上平台亮相,并有精选20余本新书、好书同步在书展现场进行荐书,发售签名本。

图说:上海书展首次探索“云首发”模式 官方图

周六下午,在“深入云端”的朵云书院上海中心店,上海书展的“云首发”已经有了第一回“云间的回响”——英剧《正常人》原著中文版发布会上,作家祝羽捷、文艺评论家孙孟晋、作家走走和本书策划彭伦,与读者们分享阅读感受。英剧《正常人》在全球热播,图书预售期间《正常人》在译文出版社天猫自营店的销售达到近千册,成为译文出版社今年预售成绩最好的一款产品。这次云首发仅在哔哩哔哩网站就吸引了2700多人次观看,弹幕上跳出的评论比平时的线下读书会还要热闹。

上海书展开展期间,线上“新书云首发”150余场,将有近百位作者、名家、社长总编等通过短视频为读者推荐新书,让读者在家也能第一时间获取新书资讯。视频将在新华一城书集(上海书展云会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新书云首发”频道栏目同步推送发布,同时提供该首发新书的签名本供市民读者在线下单。

图说:届时,视频将在新华一城书集(上海书展云会场)同步推送发布 官方图

云展览+云讲座

“诵读经典 点亮童心”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经典作品诵读比赛至今已是第六个年头,作品数量从第一届的49件到2019年的500余件,参赛人群也从全市范围拓展至全球范围,有16个国家参与比赛和展演,征集作品1100余件,展演现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35万余人。宝山将在主会场举办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经典作品诵读活动的线上征集活动,让更多读者共享阅读经典作品的快乐和收获。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将由原来在书展中央大厅现场展演,调整为线上直播展示的方式,计划在10月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期间进行,同时邀请外国友人及国内语言界大咖联袂演出。

图说:活动查询 官方图

“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从2011年创办至今已有十个年头,每年都紧密配合上海书展的主场活动,同步在上海图书馆为广大读者呈现十多场精彩讲座。今年的讲座聚焦市民读者关注的人文、历史、文学、艺术、城市、科技等方面内容,邀请汪涌豪、徐建融、陈引弛、陈平原、何建明、毛尖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担纲主讲。线下活动受到参与人数的限制,今年的讲座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举行。现场讲座在上海图书馆西区二楼报告厅举办;线上将选择部分讲座于现场讲座次日,哔哩哔哩上海图书馆官方直播间首播。(记者 徐翌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