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加强直播行业规范管理 让上海走出更多“李佳琦”
2020-08-14 17:55: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今年1至5月,“佳琦直播间”卖出了梅林午餐肉、光明牛奶、大白兔奶糖等4.5亿元上海产品;上海负责直播运营的MCN机构从5家快速增长至200余家,直播间跑出了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加速度”。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要求,根据国家网信办等多部委工作部署,今年6月起,上海市网信办联合市“扫黄打非”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市高院、市通管局、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密集调研美腕、盟眺、新榜等MCN机构,爱企谷网红直播基地等产业园区,拼多多、小红书、B站等网站平台,聚焦直播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全流程管理,组织多个专题座谈会,问计问需,重点解决行业突出难点问题。

上海市网信办发挥统筹协调机制作用,与多家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联动协同,打出管理“组合拳”,有效遏制网络直播行业乱象,构建良好网络生态,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网信办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指导16家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组织网站平台全面自查清理有害信息,积极弘扬正能量。截至7月底,上海主要直播平台查删拦截各类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7.4万余条、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714个、处置问题主播3105个。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网络直播营销领域的虚假宣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食品安全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通过“全程公证、直播下单”的方式开展网络直播销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月份完成抽样70批次。市文旅局细化网络表演的准入资质标准,开展对网络表演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无许可利用信息网络经营网络表演、演出剧(节)目的经营单位依法予以查处。市商务委研究制定促进上海直播电商行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市网信办和市高院组织对两起涉网络直播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报道,以案释法,回应社会网民关切,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网络直播打赏、主播带货、未成年人开播等直播行业管理关键环节,在上海市网信办等部门指导下,属地重点网站平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小红书严格规范主播和用户实名管理、分级分类管理,通过建立跨平台联动处置机制,严格禁止“黑名单”主播跨平台转世行为;拼多多根据主播入驻、开播、直播到关播的全流程,安排了严格的直播审核技术策略,进行7*24小时动态审核;么么直播积极推进主播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充值打赏限额,引导用户理性打赏;喜马拉雅不断完善青少年保护模式,在直播频道强制弹窗提醒,与家长形成合力,有效防范未成年用户参与直播活动。

下一阶段,上海市网信办将继续以网络“清朗”专项行动为总牵头和总抓手,发挥部门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持续推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管理,并结合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集中整治,依法从快从重处置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为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空间。欢迎广大网民据实举报,共同参与网络生态综合治理。

举报途径如下: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http://www.shjbzx.cn/,举报中心新浪官方微博:上海市互联网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21-55056666。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