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上海网信 > 正文
上海推进试点区探索开展属地网络综合治理新手段
2021-01-20 18:42:00  来源:“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

近期,上海市委网信办与浦东、黄浦、长宁、杨浦、金山5个互联网属地化管理试点区网信办负责同志,共同调研微信公众号“发现上海”、抖音主播“刘哈哈”等账号运营公司——位于黄浦区的上海灵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网络大V账号如何在属地网信部门指导下合规运营、更好传播正能量进行了沟通交流。实地调研结束后,上海市委网信办牵头召开“互联网属地化管理试点工作”交流座谈会。

自去年6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区网信办根据属地互联网产业发展特点,加强工作力量,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完善区域内“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浦东结合属地互联网头部企业集中的特点,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红色拼团”,探索打造党建引领行业治理和企业发展的“浦东样板”,趣头条、阅文集团、喜马拉雅等123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积极加入。杨浦依托“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的工作理念,在互联网企业聚集的五角场区域先行先试,推动腾讯众创空间、爱回收等互联网企业参加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把网络综合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针对自媒体乱象问题,各试点区在约谈处置违法违规账号的同时,注重对属地自媒体运营主体开展自律规范、宣传引导,发挥其正向传播力和影响力。黄浦组织属地自媒体大V及网站平台开展“美好在黄浦”主题宣传活动,展示区域工作亮点成果;长宁围绕互联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一批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加入区级新媒体联盟,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金山开展区委书记与网友代表座谈交流活动,听取自媒体运营企业及网友代表对金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指出,2020年度,各试点区深化市、区两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区域内涉网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对属地互联网企业和自媒体运营者积极开展党建引领、行业自律和服务指导,已取得明显工作成效。2021年度,上海市委网信办和各试点区将推动互联网属地化管理试点工作向纵深开展,进一步完善上海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