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全国两会报道,如何展示“窗口”形象?“浙江经验”来一波
2020-06-19 14:27: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网信办创新呈现、立体传播,做大做强主流声音,积极应对今年新形势、新变化,开创“云”看两会新风潮。

同时,各级网媒在全国两会报道中,立足“重要窗口”定位主动策划设置议题,结合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贯穿两会会场内外热点话题,生动展现浙江“重要窗口”的发展成果与使命担当。

截至6月1日,组织全省网络媒体共开设两会专题专区90余个,及时集纳重点稿件16895篇,其中原创稿件834篇,总点击量近1.8亿次,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加强统筹协调 做齐做强主流声音

会议期间,浙江网信办将全国两会的网络宣传作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进行开展。一是提前部署。两会前,统筹指导全省网络媒体在网站、客户端首页开设两会专题专区,首页置顶飘红,推出大型专题,及时、全面、准确集纳各级媒体刊播的重点稿件。二是突出重点。在《全省网上宣传引导工作方案》中布置会议期间各项网上宣传重点,指导浙江在线、新蓝网等媒体推出“代表委员履职记”“现场新闻”“两会走笔”“代表专访”等栏目,高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和热烈反响,充分报道浙江省领导参会情况,深入解读会议重要报告、决议和文件,全面展示“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浙江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等各项内容。三是加大力度。每日精选重点稿件有针对性进行全网转发,要求全省网络媒体在首页显著位置呈现,共组织发布《“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重要讲话引起浙江代表委员热烈反响》《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车俊袁家军参加》《浙江代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参加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手绘长图|浙江之窗》等重点稿件90余篇,及时传达两会信息和官方权威声音,形成正面舆论声势。

创新呈现形式 打造立体传播声势

浙江网信办指导各级网媒针对两会和网民关注重点内容,运用图文报道、短视频、海报、H5、直播等手段,推出多个内容扎实、闪亮鲜活的融媒体爆款产品。结合疫情防控,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两会特别策划丨无人机飞进窗口 浙江好风景带你看见》,以3分钟AR体验短视频的形式,展示无人机“之江一号”镜头下浙江复工复产、复学、旅游消费等“窗口”场景;

新蓝网推出H5《浙“疫”战》,用H5融合视频的方式,梳理回顾浙江战“疫”中的优秀经验做法,从不同维度体现浙江速度、浙江力度、浙江温度和浙江韧度。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H5《两会象棋丨请您来落子 今年我们这样奋斗》,用答题落子的形式让用户了解2020年部分重点工作,将新闻性与趣味性有效结合。

扫描二维码查看H5

《两会象棋|请您来落子 今年我们这样奋斗》

▼▼▼

结合民法典主题,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推出MG动画短视频《别滑走 首部民法典跟你有关》《H5丨必看!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提到了你》等相关策划,生动地说明民法典通过的背景和热点内容。结合两会民生热点,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收下这份“硬核”民生大礼包》《共同助力“激活”中小微企业》等H5产品,以动画、短视频、长图文等融媒体手段,生动展示两会有关就业、教育、社保、减负、养老、安居等民生政策。结合新闻评论内容,新蓝网推出的《大舒小兰说“两会”》栏目以短评形式,围绕热点话题,结合动画、虚拟大数据图等科技元素,为用户提供主流价值判断,更好理解两会重点议题,让点评入耳、入眼更入心。

采编传播“云上见” 打造两会新体验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会上记者大幅减少,两会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浙江网信办主动求变,组织浙江在线、新蓝网打造“云”看两会的报道理念,运用云采访、云连线、云报道、云互动等多种特殊的方式开创两会报道新风潮,让面采变云采,让委员成记者。新蓝网联动“蓝媒号”,全面发起《两会“云”连线》,运用5G等新技术联通会场内外,连接代表委员和网友观众,用异地连麦、双屏同现的创新模式回应网友关切的话题,将以往的“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第一时间将民间声音捎上两会。浙江新闻客户端提前采购自拍杆、支撑架等拍摄设备交与代表委员,邀请参会代表委员们在两会现场生产内容,推出《代表委员拍两会丨浙江代表步入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Vlog丨全国政协委员王坚:直播电商将成为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上最快速有效的营销模式之一》等短视频报道,不仅极具代入感,更拉近了用户与代表委员之间的距离。浙江在线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两会热门话题网罗网民精彩观点,推出《#微评谈#父母持“合格证”才能上岗?网友称颁证前请先给父母“减负”》《#微评谈#政协委员建议全面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网友称这种“烟火气”不该有》等稿件,有效实现了“云互动”零距离。

立足“窗口”定位 用心用情讲浙江故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级网媒在做好会议报道的同时,立足“重要窗口”定位主动策划设置议题,结合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现小康路上接续奋斗的浙江精神。新蓝网向全省广电融媒联盟征集各地的小康故事,以手绘漫画的形式创作《连载漫画·小康村纪事》,每期打卡一个浙江“网红村”,通过记录乡村之变反映浙江之变。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在小康路上有典型意义的地点、人物和故事,推出《开化三代扶贫干部讲述30多年接力故事—穷山变金山:钱江源头脱贫记》《景宁县金坵村四任书记带领村民接续奋斗——封金山下,美丽的传说变成真》等稿件,成为贯穿两会会场内外的热点话题,生动展现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风采。

扫码查看H5

▼▼▼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