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汇聚海外传播“云”力量 浙江助力全球大战疫
2020-06-19 14:32: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特殊时期如何讲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浙江作出系列探索实践。

浙江省委网信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要求,立足“中国的浙江”、着眼“国外的网上”,充分发挥“三个地”的政治优势,互联网传播的技术优势,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优势,积极拓展网络阵地、传播网上正能量,大力展示浙江作为“重要窗口”风采,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网信办牵头联动“新莓圈”浙江新媒体联盟、“印象浙江”英文网、侨联、高校、温州海外传播基地等各方力量组建“新莓出海”联盟,创设“云统筹、云制作、云分发、云共享、云反馈”网络国际传播“云五步”工作方法,主动设置议题,深入挖掘浙江的抗疫经验、正能量故事、对外援助等故事,生动展现浙江、中国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同心战疫的积极态度,为中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截至5月19日,通过网站、Facebook、Twitter等国外社交媒体发布相关稿件4200余篇,其中视频稿件超过900篇,图文稿超过3300篇,阅读量超过1900万。

着力扩大国际关注和互动 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

《双语防疫日历》

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病毒”成为人类共同的敌人,做好网络国际传播危中有机。让视频成为“通用语言”。发布700多个疫情相关视频,涉及医疗科普、防疫生活等内容,打破语言的界限、交流障碍。联盟成员持续推出具体生动的浙江抗击疫情短视频故事,通过普通人身上的共情点引发外国读者关注和互动,引导海外受众了解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措施与进展。“印象浙江”在收到外交部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査立友发来的“能否拍摄视频,向印度人介绍在华印度人工作生活情况”请求后,通过视频专访印度医生Amish《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分享至推特如实进行传播。让数据覆盖全球。海外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况下,不同国家地区公布数据并不完整,丁香医生等成员通过对各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形成数据系统,绘制成全球疫情地图,实时刷新数据,让不同地区的用户实时掌握疫情情况。让知识成为“转发动力”,根据国内疫情阶段积累的抗疫经验与线上医疗资源,丁香园将“防疫大全”制作为《双语防疫日历》,每天分享一个防疫注意点;“印象浙江”与微医共同发起“线上诊疗平台”,通过外交部大使馆推荐、海外社群进行传播,实用信息获得海外用户的转发与点赞。

着力用好国际UGC 扩大舆论场同频呼应

浙江省内留学生和海外浙籍留学生投稿视频

让海内外网民用户参与,引导UGC内容成为网络传播的主角。合理设置议题。“印象浙江”发起《加油!中国》的专题,得到新加坡、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超50位各行各业的外籍人士发来的视频、图片、手写信、千纸鹤等祝福,其中80%曾在浙江生活、学习,言辞间表达了国际友人的诚挚祝福。如,来自曾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任教的马来西亚人工智能教授Eugene Ch'ng,特意为浙江和中国抗击疫情绘制了两幅医务工作者的手绘。用好国际年轻网红。指导“印象浙江”联合温州海外传播基地,向海外同胞推出系列视频倡议活动,邀请海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外国友人,用镜头记录自己宅家抗疫生活,海外留学生积极响应。如在英国留学的浙江传媒学院毕业生“@墨脱要开”,用视频记录平凡生活中的正能量提醒海外同胞注意个人卫生,科学防范。

浙江省内留学生和海外浙籍留学生投稿视频

着力加强海内外合作 扩大对外传播影响力

海外侨报合作专题

在媒体平台合作的基础上,与地方联盟、商业平台、国际渠道多元合作,各取所长,互通有无,形成多元国际化的覆盖面。与“国家队”互通有无,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尤其是Twitter、Facebook上,“印象浙江”账号多次与外交部驻西班牙、印度、日本、马里、黎巴嫩等国家、地区大使馆良好互动,根据驻外情况有倾向性地制作内容,也将地区内容有针对性的推荐给大使馆。与海外媒体内容共建。与4家英文网站、10家海外华文网络媒体共建抗疫专题,每周发布非洲、欧洲、澳洲、北美“疫情大事件”,在当地华人华侨与英文用户中得到广泛传播。与商业平台“配合作战”,盘石科技在第三世界国家积累近一亿用户,通过其内置产品,“印象浙江”网站内容流量平均提高30%左右;二更视频在Youtube同步分发短视频内容,有效覆盖Youtube用户,扩大了国际声量;西湖大学、人大附中国王学校、Trendy Adventurer等学校、机构、社群同期积极协助相关内容的发布。

巴基斯坦多语种通讯社Global News Pakistan点赞一条关于杭州健康码更新功能的帖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