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召开网络直播规范管理专题研究会
2020-06-19 14:35: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近日,浙江网信办、浙江省“扫黄打非”办会同浙江省信访局、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文旅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法院、浙江省通管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浙江分中心等部门召开“网络直播规范管理专题研究会”,会商研究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的思路举措,并对全省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作出具体部署。会上,各有关部门就网络直播发展与管理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交流讨论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近年来,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业态蓬勃发展,日益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浙江作为互联网大省,网络直播行业发达,业态丰富,诞生了“淘宝直播”“9158”“KK直播”等一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直播平台。浙江网信办、浙江省“扫黄打非”办会同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开展网络直播的规范和管理,有效整治了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清朗了网络空间。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大背景下,网络直播呈现出新一轮增长态势,其应用领域持续拓展,从业人数大量增加,直播形式不断创新,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随出现了内容违规、非法传教、诈骗传销、售劣售假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给网络生态和经济社会环境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必须坚决予以治理。

会议提出,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业态,行业链条长、牵涉范围广、参与主体复杂、涉及监管部门较多,要真正解决网络直播行业“成长的烦恼”,营造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网络直播生态,需要在认识上再深化、工作上再加码、效能上再提升。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规范管理网络直播工作作为切实扛起浙江“三个地”使命担当的具体举措,扎实开展治理整顿,让网络直播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健康发展,营造人民群众乐见乐享的清朗网络空间。二是要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密切关注本行业本领域通过网络直播呈现的新特点,及时解决网络直播监管工作职能交叉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三是要注重总结归纳,通过这次整治行动,及时将好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管理措施等归纳上升为制度机制,为今后开展常态化的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浙江网信办、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将会同浙江省法院、浙江省通管局、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文旅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广电局开展为期半年的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准确把握网络直播行业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坚持系统思维、管建并举、稳中求进、统筹协调,科学规范行业运行规则,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为广大网民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