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投资近万亿!浙江省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来了
2020-07-13 17:35:00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余雯雯 盛锐

到2022年,浙江将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实现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健康云”形成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养老云”数据基本覆盖市场主体,每个市县至少建有1家智慧养老院;全面建成“智安小区”;建成18个大气环境监测功能站………

7月10日,浙江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浙江省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新基建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社会投资的热点。”浙江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介绍,《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由省政府印发实施,“未来三年,浙江将聚焦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创新型基础设施三大重点方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为此,我省将启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NI10000计划,“NI”就是新基建英文New Infrastructure的首字母,“10000”就是三年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的总体要求是——

聚焦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基础设施、创新型基础设施三大重点方向,按照三年见成效的要求,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万亿计划(“NI10000计划”),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的标杆省份。到2022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比2019年增长2倍以上,2020——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近万亿元。投资结构显著优化,新型基础设施占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比2019年翻一番,新型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整体效益迈向全国领先行列。

——建成领先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到2022年,率先建成以自主安全可控、自主深度算法、超强低耗算力、高速广域网络和互通数据平台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浙江基底,推动全域智慧化发展。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建成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打造领先的基础设施智慧化融合应用。全面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文教卫体等传统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实现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20%以上。聚焦公共治理、生态环境、交通物流、清洁能源、幸福民生等重点方向,开展一批基础设施智慧化融合应用。

——建设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生态。数字技术核心领域的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装置、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培育10个以上产业基地、100家以上标杆企业、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生态。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已经建设了5.1万个基站,建设进度居全国第一。未来,浙江着重建立联合踏勘、批量审批、显示审批的常态化机制,加快5G基站“一件事”改革,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新审批模式。

发布会上,杭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介绍,截至年底杭州将建成5G基站2万个以上,2022年实现全市中心镇以上城区5G信号全覆盖。

据了解,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中弱点管线入地入槽“三种模式”中最先进的一种,叫“多网合一模式”。该模式还把未来智慧社区的建设需求一并预留,为满足5G网络发展与小区智慧化升级留足空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