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数字赋能应急防灾 浙江首推安全码助力防汛工作
2020-07-22 16:45: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6日上午,暴雨持续不断,临安区太阳镇桃源溪村委门口段溪水满上桥面,冲向道路,危及村民安全。居住在沿溪边上的91岁老人邱有法一家首先受到了威胁,情况十分危急,这两位老人一直登记在平安码的扫码名册内,也是村两委时刻关注的重点,年事已高加之又是老俩口单独居住,桃源溪村支部委员徐月龙与村委委员徐寅飞第一时间启用了手摇报警器,赶赴老人家中,背起老人向避灾安置点转移,并由安置点网格员对其进行扫码进行报平安操作,在后台,显示一家人已到了该避灾安置点并显示安全。

临安区太阳镇桃源溪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掌握了所有应转移人员的基础信息和资料,“一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不仅村干部知道根据响应等级变化谁要转、转到哪里,村民也知道,因此才能做到应转尽转,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也采访了安全码的研发团队,来自阿里云的应急行业产品经理张玄鹏介绍,浙江安全码是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作为支撑,旨在为需要风险防控区域的人员提供精细化的管控手段。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