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 浙江位居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首位
2020-07-23 21:04:00  来源:浙江网信网

7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在线发布了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浙江位居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首位。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报告和指数,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该指数围绕四个维度——准备度(法规政策、组织实施等)、平台层(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数据层(开放数据总量)和利用层(数据开放的成果)以及下属多级指标,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助推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今年,浙江在省级综合排名中以综合指数74.84分位列全国第一,获得省级“数开繁盛”大奖,同时在数据层单项上排名第一,获得“树叶茂密”奖。

浙江的数据开放起源于改革、服务于改革。2015年9月,浙江政务服务网就推出了“数据开放”板块,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省级政府部门350类数据。2016年,浙江省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全省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7年,浙江全方位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围绕整体政府目标推进跨部门业务协同,实现数据应共享尽共享。截至目前,全省已开放8677个数据集、15.2亿条数据,实现公共数据“能开放尽开放”。

据介绍,在确保数据开放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浙江将持续推进数据开放,释放数据“红利”,让数据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