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大会开启
2020-08-19 15:52: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8月17日,杭州市委网信办、市网络文化协会举办第十二届(2020)杭州网络文化季启动仪式暨“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大会。

今年8月至10月,第十二届(2020)杭州网络文化季将紧扣“美丽杭州 美好生活”主题,联合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商业网站、自媒体平台、策划开展14项精彩纷呈的网络文化活动,展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杭州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

“谁不说我家乡美”“云”合唱

传唱绿水青山中国梦

今年杭州网络文化季策划举办 “谁不说我家乡美”“云”合唱网络文化活动,通过唱响网民歌声来展现杭州生态美、产业兴、人民富的美丽画卷。启动仪式上,淳安县下姜村的孩子们“云”上唱响了该活动的第一首歌——下姜村村歌《梦开始的地方》,用动听歌声演绎绿水青山中国梦。启动仪式后,“谁不说我家乡美”“云”合唱网络文化活动将发动市民网民以家乡“地标景点”为背景,传唱爱国、爱家、爱杭州等主题歌曲,录制合唱视频,上传至杭州网、杭州新闻客户端主发布平台,同时在新浪专题、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天目视频、抖音话题等集中展示。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本届杭州网络文化季还将策划开展 “美丽杭州 湿地水城”新媒体传播活动,组织中央省市主流新闻网站、属地自媒体寻访西湖、西溪等地,制作推出一批精美图文报道、短视频、网络直播等融媒体产品,生动呈现杭州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的实践亮点。

“在杭州遇见美好”

讲述百姓身边的美好故事

围绕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百姓身边的美好故事,本届杭州网络文化季组织开展“在杭州遇见美好”新媒体传播活动。启动仪式上,新浪总部区域发展部总经理张跃颖发布了基于微博大数据分析的《杭州美好生活》白皮书,从城市环境、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生活娱乐等各个维度出发,集纳车让人、最多跑一次、夜经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湿地水城、孝心车位等网民热议话题,形成了一份反映微博实时热度和年度大事件的“杭州美好生活报告。

启动仪式还发布了网络名人“在杭州遇见美好”VCR,施一公、吴晓波、茅威涛、郎朗、傅园慧、管平潮、流潋紫、薇娅等大咖纷纷在微博上发布短视频,讲述他们在杭州遇见的美好故事。在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眼里,杭州无论是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还是政府的支持,都特别适合创建一所新型大学。他说:“来到杭州以后,一年比一年好,杭州确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启动仪式上,还联动新浪微博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福建、湖北、安徽、四川、海南等地方站,共同启动#在杭州 遇见美好#微博话题。今起,网民可以在微博上带#在杭州遇见美好#话题发布你与杭州的美好故事。

杭州互联网企业为脱贫攻坚

打造新引擎、提供新路径、开拓新渠道

启动仪式上,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展示了杭州网络媒体、自媒体、互联网企业等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成效。今年6月1日至5日,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黔东南州委网信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以及新浪直播、KK直播、卡朴新媒体、贝店等17家中央省市主流网络媒体、属地重点自媒体,赴贵州黔东南州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实地寻访杭州助力黔东南州冲刺全面脱贫的步履足迹,全景式书写杭黔扶贫协作的“收官之卷”。杭州互联网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为脱贫攻坚打造新引擎、提供新路径、开拓新渠道。在由中央网信办公布的2019年网络扶贫案例中,杭州入选1个“网络扶贫十大案例”、10个“网络扶贫典型案例”,占比18%。杭州市委网信办还组织贝店、有赞、都市快报、微笑明天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前往贵州黔东南州多地实地考察调研网络扶贫项目,并与黔东南州联合签署了《杭州市网信办黔东南州委网信办脱贫攻坚战网络扶贫框架协议》,积极引导杭州互联网企业参与到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上来。

杭州市100个网络正能量精品作品

传播网络正能量榜样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杭州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短视频。

为鼓励和引导属地自媒体积极向上、健康发展,今年,市委网信办首次举办杭州市100个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和杭州自媒体“抗疫”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包含 “网络正能量榜样”” “网络正能量音视频作品” “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网络正能量图片” “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五个项目在内的100个杭州网络正能量精品,以及28个自媒体“抗疫”网络正能量传播优秀案例。

围绕画好“同心圆”

引领有生力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去年4月,杭州成立了“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各成员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对外传播杭州良好城市形象,尤其是在今年的“抗疫”中,众多属地自媒体更是发挥了正向的网上舆论引导作用,推出了不少精品佳作。

启动仪式上,丁香园党委书记、副总裁毛蔚明分享了丁香园的“抗疫”故事。

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属地自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画好“同心圆”,“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进行了扩盟,新吸纳了37家自媒体单位,80余个账号加入联盟,“西湖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到现在已有108家单位354个账号,覆盖各平台“粉丝”数4.2亿人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