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更聪明,更懂你 杭州智慧城市治理措施暖心直达
2020-10-30 18:38: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医院挂号可以刷手机,市场买菜可以刷手机,景点游玩也可以刷手机……这些在10年前还难以想象的智慧生活场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杭州作为我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领先城市,近年来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持续发力,以数字化、智能化带动技术、管理以及服务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天津网信办、浙江网信办等主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媒体活动走进杭州,采访团一行对“最强”城市大脑一探究竟。

智慧联动 “城市大脑”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余杭区仓前街道未来社区驾驶舱。中国网信网 杨曦 摄

走进仓前街道楼宇工作站,墙上的一块蓝色大屏幕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围绕仓前街道数字驾驶舱,讲解员为记者们介绍了仓前街道利用“城市大脑”破解基层治理“疑难杂症”的科学方法。

仓前街道仓溢东苑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社区共有1856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小区全体人员的30%,租户比例高,占小区全体人员的60%。该社区存在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在仓溢东苑的“未来社区”改造中,“智能化”成为关键词。在一户户出租房里,智慧微型断路器可以对漏电流、温度、电压、电流、功率等电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在一户户独居老人家中,电力大数据可以帮助实现用电异动报警,为老人提供精细化服务。

“家里漏电,小区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帮我检查,太智能了!”家住仓溢东苑小区的独居老人姚大伯感叹道。

仓前街道仓溢东苑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巡查监控区域内高空抛物情况。中国网信网 杨曦 摄

这样的智能治理场景在杭州很普遍。走在未来社区的街道上,能看到有些摄像头的角度与常见的不太一样,它们个个“头朝天”。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是专门监控高空抛物的摄像头。该小区每栋居民楼前后都安装了这样的摄像头,24小时全天候监控小区。

乱扔垃圾、高空抛物常引起居民矛盾,楼宇外立面监控为社区安上智能“眼睛”,不仅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还能锁定抛物住户,发生高空坠物事件后方便追查和定责。

民生直达 “城市大脑”让城市治理更有底气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医疗多功能自助机。中国网信网 杨曦 摄

汽车数量与日俱增,道路资源愈来愈紧张;城市空间和停车泊位有限,“停车难”问题愈来愈突出。如何解决?“城市大脑”运用“化零为整”、归集数据变资源的治理新路径解决了老百姓停车难问题,使杭州成为近年来第一个数清楚每时每刻有多少车在路上跑的城市;第一个实现“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的城市;第一个用数据决策有序放宽“限行措施”的城市……

依托“城市大脑”,杭州相继推出先看病后付费、先离场后付费、多游一小时等11个重点领域48个应用场景155个数字驾驶舱,不仅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的城市,更是首创了“无杆停车场”“数字公园卡”等智能应用。

分时段网上预约挂号、医疗电子档案全城通、看病最多“付一次”……在杭州,只需一部手机,市民就可以在第一人民医院完成挂号、拿药、付款等看病流程。“依托‘城市大脑’,患者就医更便捷、更舒适,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不仅能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切身体会并享受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胡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惠企直达 数字平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亲清在线”数字平台

扫码打开杭州“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填好几位同事的信息……杭州某公司职员按下“确定”键两小时后,相关同事的补贴款就已分别到账。这是杭州市专为双职工家庭发放的疫情期间“看护难”补贴,企业员工符合条件的,就可通过公司完成“码”上申报和一键领补。

“杭州这项政策太暖心了。”一位职员说,“防疫补贴由企业信用背书、统一申报,从政府账户点对点发放给员工,让我们获得感满满。”

暖心又便捷,不是这位职员一个人的感受。2020年3月2日,杭州“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在城市大脑上线,“直通车”式的在线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

2020年7月22日,“亲清在线”平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资金补助模块正式上线。短短一周时间,受理全市36万户市场主体的申请,12亿财政资金精准发放至15万户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9月30日,“亲清在线”已上线惠企政策218条,兑现资金54亿元,惠及26万家企业,74万名员工。

“互联网电商中心”“数字经济之城”“移动支付之都”……浙江省杭州市的“名片”上,一个个引人注目的标签记录着智能引领创新发展的杭州示范。杭州,既保留了独特的古典风貌,也不断铺设着现代生活的科技图景,智慧杭州还蕴藏着什么惊喜?未来无限可期。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