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在乌镇 触摸浙江数字经济跳动的脉搏
2020-11-23 16:09:00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有人说乌镇是旧的,这里的河水流过了春秋时,这里的桨划过了7000年。

然而,乌镇也是新的。7000年后与互联网的相遇,让它有了新标签,有了现代理念,也有了包容心态。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地,已经连续举办六届。11月23日至24日,全球互联网又迎来了第七次“乌镇时间”,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数字经济正加速推动着社会经济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举行的这些年,数字经济给乌镇带来了什么影响?又给浙江带来了哪些改变?

乌镇“蝶变”浙江释放数字活力

桨声船影,烟雨画巷,是过去许多人对乌镇的印象。然而,2014年以来,伴随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确定,乌镇渐渐由一个简单的水乡旅游地标变成了数字经济符号。

每一年,来自全球的互联网从业者在这里交流经验;互联网业界顶尖专家在这里分享观点;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在这里一展风采。

数字因素的集聚,让乌镇面貌一新。徜徉在乌镇的小桥流水,无现金支付已成生活常态,“刷刷脸”便能入住民宿,手机“一键”就可连线全国医生专家。

特别是今年,在5G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5G应用正走进乌镇的千行百业。以智慧城镇建设为例,升级后的全域治理平台“云享乌镇”借助一张数字三维全景地图,可以对城镇实时掌握全镇灯杆、监控、水闸等物联设备的运行状态。

放眼浙江,近几年来,数字经济带来的美好“蝶变”岂止发生在乌镇。

城市大脑是支撑浙江数字化转型的智慧开放平台。以杭州为例,目前杭州高架道路匝道上50%的匝道路口信号灯已经由城市大脑智能调控,整体通行效率提升15.3%。

在全省,通过“浙里办”APP,百姓和企业可足不出户实现公积金、社保、商事登记等事务指尖办理。

在医疗领域,浙大邵逸夫医院专门推出了智慧服务平台,能对患者进行用药提醒、用药打卡、用药咨询等,试运行三个月来累计推送7万多人次温馨提醒。

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所说,数字经济将是未来经济形式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浙江,能真切感到数字经济的活力和力量。

疫情之下 数字经济助浙江突围

连续举办的第七年,为什么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更值得关注?因为在这里,可以读懂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全世界都面临着新冠病毒疫情的侵袭。特殊的背景下,大会论坛开幕式后的第一场主论坛便以“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为议题,聚焦当前人类需要共同携手应对的难题。

特殊的背景下坚持举办大会论坛,彰显的是信心,体现的是硬实力。

这实力是疫情大考中,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三季度浙江GDP逆市实现增长2.3%,其中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10.7%。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说,从数据看,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

厚积才能薄发,早在2003年,“数字浙江”建设就已启动,2017年浙江明确提出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当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正加速向制造业渗透应用,加快了产品迭代。今年以来,数字技术成为浙江人保障物资的硬核抗“疫”武器。

例如,杭州赤霄科技有限公司火速投入研发,20天就研制出了全自动口罩机,可生产市场上紧缺的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生产效率100片/分钟,实现日产量10万只。

关键时刻,奥康鞋业也火速改造生产线,日产超过3万只口罩支援抗疫一线;“丝绸大腕”万事利只用了五六天时间,就完成第一批口罩出量;海亮股份在管件智能车间共布置了60多组机器人,车间的员工需求减少60%,克服了人工不足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

数据智能服务商每日互动的创始人方毅认为,浙江的实践证明,唯有肥沃的“数字土壤”,才能在苛刻的外部环境下孕育生机。

重视源头 挖掘数字经济无限可能

每年互联网大会期间,除了大咖坐而论道,各类互联网领域新成果也备受关注。

今年大会论坛期间,约15项前沿科技成果将发布,“100+”企业、科研机构等将携带新产品、新应用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此外,今年开始,乌镇将还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推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常态化展陈包括华为鲲鹏920、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在内的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

每一项新成果终将成就一片数字经济的广袤天空。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如今,该平台已接入工业设备约160万台,服务工业企业3.63万家。

正是因为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中蕴藏着无限可能,浙江现在才要做好准备。

近年来,浙江全力打造高能创新引擎,尤其重视科技的源头支撑。今年,首次确立的四家省级实验室中,之江实验室和阿里巴巴达摩院牵头建设的湖畔实验室专门聚焦人工智能、网络信息、机器智能等领域,积极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

就在11月,一份新的浙江省级重点实验室名单确定。全省新增认定的3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培育的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中,不乏“浙江省区块链与网络空间治理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的佼佼者。

以之江实验室为例,之江实验室朱世强介绍,目前,实验室已布局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养老、智能制造等领域。在沪杭甬高速公路试验路段上,之江实验室一项最新智慧算法让高速公路上,事故从发生到被发现的过程从原本的10分钟缩短到了30秒以内。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路途上,浙江正向着“星辰大海”出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