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5G基站建设改革落地 打通共性“梗阻”
2020-11-27 15:17:00  来源:浙江日报

小雪节气过后的天气骤冷,丝毫没有冷却浙江杭州铁塔公司萧山办事处主任陶良对5G基站建设的热情。“过去,建一个基站要在多个部门之间一趟趟跑。现在施工前只需跑一次,而且审批过程从原来的一个月压缩到现在的8个工作日。”让陶良感到轻松许多的,正是浙江刚落地的5G基站建设“一件事”改革。

截至10月底,浙江省已建成交付5G基站5.54万个,提前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G基站建设目标。然而在建设推进过程中,一些共性难题逐渐暴露出来。

“如新建5G基站选址困难加大,5G基站难以同步纳入建筑物等主体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环节,涉及的审批事项和部门多、审批时间长。”省经信厅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眼下可以说容易建的地方都建好了,剩下的建设难度逐渐加大。据了解,到2022年浙江要建成12万余个5G基站。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打通基站建设过程中的共性“梗阻”。

针对这些堵点难点,浙江提出实施“四个一”集成改革和“四同步”,即“一次性规划、一平台受理、一次性踏勘、一揽子审批”,以及5G基站配建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各部门协同效率大大提升,审批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为4个,常规审批时间由平均30天压缩为8个工作日,8份基础公共材料一次性提交且能复用,大大减轻了5G基站建设单位的负担。

日前,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的一处5G基站建设选址现场,萧山区经信局正会同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萧山区供电公司等单位,进行现场“一站式”勘察,协调解决基站、杆塔、供电等问题,并进行批量式审批。

“萧山区梳理出22项审批事项,免除了其中6项审批,再用承诺制替代其中6项,审批事项一下减少了一半以上。”萧山区经信局数字经济科副科长高杰灿介绍,目前,萧山区新建、改建5G基站1852个,建设进度位居杭州市第一。

下一步,浙江将根据基站审批事项清单及审批流程,对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加快开发完善线上审批服务系统,尽快实现线上审批,进一步推动浙江5G基站建设提速提效。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