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开化召开
2023-04-27 11:00:00  来源:网信浙江

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4月25日至26日,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在衢州市开化县召开全省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现场推进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才方,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相关人员到会指导。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过去一年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浙江”战略部署,推动在农业农村领域、乡村广大腹地纵深延伸、提质扩面,着力加强数字技术推广应用,优化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大力提高乡村数字化生产力,全力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会议指出,数字乡村建设是网络强国的组成部分和重点领域,是农业强国的有效途径和坚实基础。要深刻认识到,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是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致胜一招,是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一步。要进一步巩固数字乡村建设成绩,打造更多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硬核成果,展现示范先行的浙江姿态,在数字乡村建设领域为全国提供更多浙江方案、浙江经验。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的工作重点,始终保持浙江数字乡村建设开新局在前列。聚焦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多元共建格局。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治理、产业、民生、基建等多个领域,要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努力探索“一盘棋”工作模式。聚焦深化改革引领,推动乡村实现数字治理。在数字政府大背景下,乡村治理亟需探索形成新型治理模式,要加快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推进乡村数字化治理,通过推进农村党建和村务管理智慧化、乡村应急管理智慧化等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聚焦坚持以人为本,拓展数字惠民便民空间。数字乡村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快提升数字服务效能,围绕农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救助、信息等领域需求,构建面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服务体系。聚焦加强数字赋能,助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浙江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不断融合的趋势下,要进一步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不断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焦夯实发展底座,迭代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当前城乡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数字鸿沟”,要持续加大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新技术新应用部署力度,提升农业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数字化程度。聚焦弥合数字鸿沟,提升农民群众数字素养。农民群众数字素养的高低既直接影响数字乡村建设的进程,也直接反映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效,要加强农民群众网络知识普及和数字素养培训,打牢数字技术应用的群众基础。聚焦繁荣网络文化,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乡村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多措并举打造更多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为农民群众打造精神富有的文化文明高地。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实施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启航之年,谋划、部署和推进2023年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加快将数字乡村引领区打造成为展现浙江“重要窗口”形象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现场考察了开化县数字乡村建设情况。4个试点市、县(市、区)和2家企业代表作会议交流发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