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公安机关公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10起典型案例
2023-07-14 18:02:00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7月10日,省公安厅公布了打击整治网络谣言10起典型案例。自今年4月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浙江公安机关共侦办网络谣言案件63起,查处造谣传谣人员90人,清理网络谣言信息1.5万余条。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切勿为了所谓的“流量”,恶意歪曲事实,发布不实言论,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者,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10起典型案例为:

绍兴公安机关侦破张某某等人编造网络谣言非法牟利案

2023年6月,某科技网络公司为吸粉引流、牟取利益,利用购买的大量某网络平台账号,使用人工智能软件自动生成虚假视频,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绍兴上虞化工厂发生重大火灾”等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绍兴公安机关依法对该公司工作人员张某某等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关停造谣网络账号300余个。

宁波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李某某编造“某商贸小区有人质被劫持”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李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宁波市某商贸小区内三名歹徒劫持了二十多个人质”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宁波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杭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陈某编造“一男子被连捅六刀当场死亡”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陈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西湖边一男子被连捅六刀,当场死亡”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杭州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温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郑某编造“渔政执法致渔民死亡”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郑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平阳渔政执法导致船沉,两名渔民死亡”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温州公安机关依法对郑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杭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姜某编造“下沙中介被砍致两人死亡”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姜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杭州下沙黑中介又被砍死两个”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杭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姜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温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陈某、李某编造“泰湖锦园杀人”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陈某、李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泰湖锦园内发生纠纷,有人遭割脖”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温州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李某处以行政处罚,对两个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宁波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朱某编造“慈溪上林坊有人跳楼”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朱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慈溪浒山上林坊有人想不开跳楼”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宁波公安机关依法对朱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嘉兴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沈某编造“别墅高价”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沈某为了博取关注,在官方发布某楼盘独栋别墅拆迁视频下评论区编造远高于实际的补偿价格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嘉兴公安机关依法对沈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台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郑某某编造“三门发生交通事故”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郑某某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三门某地发生交通事故”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台州公安机关依法对郑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杭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王某编造“杭州临平万宝城发生爆炸”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王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临平万宝城爆炸,现场有人员伤亡”谣言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杭州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