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11部门联合发布《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
2023-10-23 18:46:00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10月1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10个省级部门编制发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下称《责任清单》),以更加透明的制度稳定平台企业发展预期,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据介绍,《责任清单》以厘清和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保护网络交易平台参与各方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依照《民法典》《电子商务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75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分类梳理平台通用责任以及直播营销平台、食品交易及餐饮服务平台、旅游服务平台、化妆品网络交易平台、医疗器械网络交易平台、药品网络交易平台等6种常见类型的平台责任清单,涵盖了平台企业的共性责任和特殊性规范要求。

在对于平台企业的通用责任方面,责任清单重点围绕平台主体经营资格、用户管理、信息公示、平台管理、反不正当竞争、安全保障、协助监管等7个方面,梳理出28个环节141条平台企业经营中涉及的一般性主体责任及义务。对于其他特殊类型平台,《责任清单》从浙江平台发展模式、监管实践和治理需求出发,围绕平台网络交易行为涉及的28个环节梳理出130条特殊责任事项。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编制出台《责任清单》为平台企业全面落实法律责任提供了照单明责、照单履责的指导,也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指导平台企业压实主体管理责任提供了工作指引,是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平台经济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