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长三角网信 > 浙江网信 > 正文
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何?这份报告晒出最新“成绩单”
2023-11-22 15:23:00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过去一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收获怎样的成绩单?

11月21日,2023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杭州市上城区中国元谷·杭港科技大厦举行。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3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

《2023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是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在充分调研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研讨、部门征求意见后,形成的一份高质量智库报告。

报告重点阐述最近一年来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报告由综述篇、地区篇、行业篇、未来篇、场景篇、平台篇、企业篇七个部分组成,系统阐述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应用开发、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成效,全面地反映了我省人工智能产业这一年来的发展面貌。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22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明显加速,在生命健康、无人零售、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等领域得到深度应用,从技术开发、终端制造到智能应用的产业生态持续完善。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省科技厅企业数字统计监测,2022年浙江省纳入人工智能产业统计目录的企业共有1630家,较上年增加474家;实现总营业收入5242.83亿元,同比增长34.87%;利润总额982.13亿元,同比增长120.05%;研发费用415.57亿元,同比增长29.82%,占营业收入的7.93%。

从区域布局来看,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向宁波、嘉兴、绍兴等环杭州湾地区集聚发展的态势。

以杭州为例,人工智能产业已成为杭州数字经济二次攀升的重要开路先锋。2022年,全市纳入统计的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投入280.2亿元,同比增长12.6%,研发投入占营收的11.2%,产业呈现高投入高效益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会当日,位于杭港科技大厦16楼的“元宇宙应用场景体验馆”也正式启幕。数字服装、3D打印、AI下棋、远程医疗……一系列汇聚了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在这里一一展开,带来沉浸式的未来体验,让大家感受到后亚运时代上城元宇宙迸发的新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上城区锚定全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目标,着力构建“一核多点”的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矩阵,目前已集聚群核信息、凌迪科技、炽橙科技、毫微科技等一批元宇宙龙头企业。

“中国元谷”的“一核”基地,杭港科技大厦由上城区属国资运营平台——上城资本集团运营,通过建立“基金+基地”的产业培育模式,预计3年内引入区块链、数字孪生、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等细分领域的30+优质企业、1000+高端技术人才,致力于建设成为集产业研究、孵化、投资、服务以及应用场景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知名元宇宙产业标杆园区。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