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电商+消费扶贫”精准帮扶残疾人
2020-07-15 17:11:00  来源:中吴网

“以前搬去菜场,一天只卖到几十块钱,最少的一天才九块钱。”曾士中一边为玉米装箱打包,一边说,“现在通过励志助残商城电商平台,一天半卖了800多公斤,这样我家日子好过多了。”

曾士中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家住州市武进区前黄镇红旗村。之前,一家人依靠曾士中修鞋的收入度日,今年受疫情影响,修鞋生意一落千丈。要强的曾士中决定另谋出路,在一片荒地上种植了一亩多的玉米。6月底的时候,长势喜人的玉米成熟了,曾士中享受了短暂的丰收喜悦之后,就遇到了销售难题。

就在曾士中一筹莫展的时候,常州市武进区励志残疾人集中就业中心了解到了他的情况,立即排工作人员拍摄玉米素材,通过励志助残商城进行线上销售,不到一小时,就有人下单,36个小时的时间,曾士中的第一茬800多公斤玉米全部销售完毕,再过一个礼拜,他的第二茬玉米也将在该线上平台销售。这些收入能够保证曾士中一家人接下来几个月的基本生活。“如果不是中心的人帮了我放到网上,真不知道这些玉米要怎么办。”曾士中说。

常州武进区励志残疾人集中就业中心是常州助残帮困的一块“牌子”,6年来,该中心已经安排380多名残疾人就业,实现脱贫110多个家庭和个人,建设残疾人之家11个,共建爱心企业5家。

(武进区励志残疾人集中就业中心)

集中收集残疾人做的手工品或种养的农副产品,在就业中心的场地集中包装售卖,曾是中心将残疾人劳动成果变现的主要模式,虽然行之有效,但也饱受“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扰。近年来,中心尝试借力第三方电商销售,在取得不错业绩的同时,中心负责人周武杰敏锐地发现,自建电商的技术、人力门槛都不高,“如果我们自己做平台又可以安排残疾人就业,又可以帮助残疾人创业。”周武杰表示。

今年6月22号,励志助残商城小程序正式上线。在残疾人亚运会女乒团体金牌获得者之一周迪奋等成为首批员工。目前,励志电商平台为40多个残疾人提供了运营岗位,平台产品生产制作岗位200多个。后期平台成熟运营之后,可以满足400名的残疾人就业。

“运行几周下来,自建的线上平台销售量在稳步攀升,我们对后期很乐观。”周武杰介绍,中心残疾人手工生产的雨披、帐篷、热水袋等,以及20多种农副产品全部上线在励志助残商城小程序销售。针对残疾人“触网”经验不足的问题,中心培养专人为他们提供产品拍摄、文字介绍编辑排版、线上推广等服务,产品售出后,大部分收益将返还生产者,让这些残疾人真正得到“电商+消费扶贫”的便利和实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