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红色直播厅”民生问题云上播 常州居民自己当主播
2020-07-22 09:28:00  来源:常州日报

社区“红色直播厅”——

民生问题云上播 居民自己当主播

“做了那次直播后,小区里喊我的人多了。邻居、好友都说:你讲的内容接地气、挺实用!”68岁的常州兰陵街道天安河滨花园小区居民杨维忠没想到,进社区“红色直播厅”当了一回主播,让他这个智能手机用了不到5年,从未接触过快手、抖音之类的“直播盲”成了社区的网红主播。

这一切,都要从一个月前在九洲新世界小区“尤辉新媒体运营中心”二楼举行的社区“红色直播”开始说起。

因为对手机直播一无所知,杨维忠专门“旁听”了一次社区“红色直播”。那次邀请的是兰陵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对抗疫伉俪。老杨一边看、一边记,整场直播看完,才算对这个新生事物有了一些了解。“感觉和电视台新闻访谈有些类似,不过,电视台是主持人和你面对面谈,网络直播则是你和手机上的网友隔着屏幕谈。”回去后,老杨认真做了些“功课”,围绕他的直播主题——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从《常州日报》、中国常州网上搜集了不少资料,还就他平时接触到的、大众关心的加装电梯“疑难杂症”专门咨询了天宁区相关主管部门。6月11日下午,他和社区书记周润一起走进“红色直播厅”时,已经胸有成竹。

“居民朋友们、在线网友们,大家好!我市目前有11台加装电梯在老小区投入了使用,处于施工阶段的有10台,已开展加装电梯前期准备工作的有38台……”周润熟练地调好聚光灯、摄像头,老杨已经有板有眼地当起了“主播”。在直播开始前,有50多位网友进入了直播间,随着老杨开播,在线人数渐增至近200人。不少人在屏幕上打出问题,因为一条条刷屏太快,老杨根本看不清,周润就当起了“主播”助理,代网友提问。原本一场直播30分钟,因为问题太多,老杨最后讲了1个小时,“大伙儿”才意犹未尽地散去。

周润告诉记者,社区有党员336人,以往社区每次开党课,受会议室局限,最多只能有40人参与。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将课搬到网上,老师当起主播,她开始思考能否把党员课堂也搬到云端?这一想法得到了兰陵街道党工委的支持,首个社区“红色直播厅”就这样落户在“尤辉新媒体运营中心”。在尤辉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周润和社工开始学习如何利用“有播”平台进行直播。4月11日,社区精心准备的第一场直播上线,由2名社区疫情志愿者居民主讲,观看网友40余人。此后,社区每次直播,周润都会在各小区QQ群、微信群发直播预告链接,观看网友人数直线上升,最多的一次是抗疫伉俪讲述“隔离点的故事”,有487名网友“围观”。

至今,“红色直播厅”已开播8次,5位居民成为“主播”。其中年纪最大的主播是80岁的原武进电大副校长王琦仁。他的在线党课深深打动了“围观”网友。7月20日,直播厅还与市军休三所联合举办了一次草根“网红”才艺展示活动,受到不少居民“粉丝”的点赞。

周润告诉记者,社区“红色直播厅”打破了传统党员课堂在人员、地域、空间的限制。新的授课模式激发了广大社区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方便他们时时学、处处学,在兰陵街道其他村、社区也传播开来,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童华岗 唐佳丰 胡雪丹 谢培图文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