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云上设计制造、云上看病……数字常州"腾云驾智"
2020-08-07 15: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6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常州。新江苏走访了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以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了解 “常州工业云”和“健康智慧云”,看数字常州如何腾云驾智。

“常州工业云”助力工业互联网

10秒就可以现场拥有自己定制的名片?新江苏现场见证了云端个性化定制平台的便捷。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可输入个性化文字或图片,信息自动上传云端。机械臂接受信息开始工作,进行激光打印。长江智造院总经理刘新介绍,未来这种技术的运用场景会更广泛,如手机壳定制、机械部件标志打印。量产之后,加工速度可达一秒一个。

长江智造院拥有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平台,能够根据工厂需求定制,构建虚拟化工厂。戴上VR眼镜,可体验在虚拟仓库中行走的感觉。刘新还展示了麻辣烫机器人系统的仿真演示视频。视频中,机器人根据用户下单,将提前配好的菜自动加工、上菜。通过虚拟运行,工厂可以预判操作流程的合理性,决定是否投入生产。

麻辣烫机器人演示

“智慧健康云”打通医疗大数据

位于常州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于2019年年底正式上线,是一朵行业专属云,主要目的是达成医疗数据的互通。目前,“云”上已有全省300亿条健康信息数据,日新增3000万条。

大数据虽无处不在,但数据烟囱林立,不同系统间的数据互不相通。在医疗领域,不同医院的数据都存在壁垒,又何谈利用数据?“拿着在第一人民医院拍的物理胶片,到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医生一般都会让患者再拍一张。”东部中心的讲解员举例。

因此,东部中心正快速推动“常州市医学影像云”项目落地,将胶片电子化,实现全市医学影像数据汇聚、互通,预计明年常州市居民就能以“云胶片”取代物理胶片。数据汇通的第一步实现之后,就可以对数据打标签,如将所有疫情患者的片子汇总,总结患者服药后肺部变化情况,以确定哪些药疗效好。

此外,数据汇聚还可加速医疗资源下沉。讲解人员解释:“现在老百姓看病宁愿麻烦,也要去三级医院,导致门口的社区医院没人看病。未来,医疗数据集中之后,上级医院医生看到患者的数据后,远程操纵基层医院的机械臂就能够完成检查。这意味着在基层医院也能享受上级医疗机构的服务。”

“数字常州”赋能战疫苏军

“常州工业云”和“智慧健康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疫情爆发之前,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就设计、建设了熔喷布智能制造生产车间,车间应用先进的系统集成技术,实现了无纺布从原料到成品的自动化生产。长江智造院总经理刘新回忆:“当时每天产量能达到十吨,后来才知道这已经是全国前三的水平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目前车间已转产防护服。

智能生产车间

据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运营公司常务副总王冰介绍,中心平台让大数据跑通基础服务,疫情期间省内省外老百姓得以跨时空享受医疗服务。“全省互联网医院在疫情期间全部畅通到民。居民出现常见病、慢性病等症状,老年人与小朋友患病都可以在互联网医院平台或是医院公众号、小程序找到对应专科医生,降低出门频率。”

针对省外,2月19日,“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平台上线,对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救治的确诊患者进行远程会诊,从接到需求、讨论方案、资源配置、数据开通直到电路拉通,东部中心仅用15小时50分钟。“江苏老百姓在省外,如果有常去的医院、熟悉的专科医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

记者/摄影 徐春晖

视频 周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