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抢占数字时代发展先机,常州布局网络视听游戏产业
2020-10-26 09:32: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葛小林)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跨界融合,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抢占数字时代发展先机,在 5G 带来的风口和机遇下,常州在网络视听产业、游戏产业上发力,积极拉动常州新经济发展。

搭上数字经济高速列车,网络视听产业园落子天宁

△网络视听产业园

我国已是全球网络视听创新最活跃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视听用户突破 9 亿,网络视频付费用户数量更是呈几何级增长。面对如此大的发展市场,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抢抓时机,率先布局,目前,总建筑面积超 100 万平方米的网络视听游戏产业园,一期 200 亩部分已于今年 9 月底正式对外开放,2021 年底全面投入使用。

△天宁

其中,网络视听产业投资主体是江苏网博视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 80 余项,为全国运营商提供内容加工服务,包括视频素材采集收录、视频碎片化加工服务、视频转码服务、视频编目服务、视频审核服务等相关服务,业务已覆盖海外 40 个国家和地区近 400 家节目运营商,国内各省市电视台、网络公司,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行业主流互联网视频公司,以及政府、高校等领域。其中视频媒体加工服务已经占据全国 50% 以上市场份额,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网络视听产业园主要打造两大平台、八大中心,围绕 " 视频内容安全保障平台 " 和 " 视频进出口平台 " 建设,形成登记中心、翻译中心、审核中心、密保中心、制作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八大中心业态,打造全国最大的网络视听基地。

" 三新 " 经济生态圈聚能,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云制造先导中心

网络游戏产业作为数字出版和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流量和 IP,将培育更多本地化网红和文化名片,也将为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增添更多的新动能。按照 " 强链、补链、优链 " 思路,天宁经济开发区加快布局网络游戏产业。目前已集聚了视博云、塔人网络等游戏企业,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协作配套产业也正在布局中。

而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天宁经济开发区 " 三新 " 经济生态圈,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据悉,天宁经开区以 " 三新 " 经济为导向,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信息终端技术、生物基因技术、视频技术 " 四大技术攻关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智慧城市、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天宁经开区在 " 三新 " 经济的培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正不断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除了网络视听和游戏产业集群外,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集聚企业 80 余家,累计营收超 70 亿,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群集聚了 117 家企业与机构,累计营收达 48 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集聚企业 50 余家,累计营收超 120 亿;智能驾驶产业集群集聚 50 家企业,累计营收超 20 亿;互联网 + 新经济产业集群集聚企业 120 余家,累计营收超 74 亿元,形成了一定特色、一定聚焦。

汇聚多方力量,高品质共建产业生态圈

△未来智慧城

9 月 29 日,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与常州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常州基地,合力推动江苏常州网络视听产业园建设,打造视频内容进出口基地、长三角视觉中心、视频版权介质中心、视博云影游中心以及视音频内容安全保障体系等,努力将产业园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国内国际网络视听产业的标杆品牌。

为同步配套网络视听、游戏等产业集聚,常州天宁正加快推动总投资达 200 亿元的未来智慧城建设,集新兴产业、品质住宅、三甲医院、优质教育、优美生态等为一体,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此外,在 10 月 27 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暨首届中国 · 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常州还将发布网络游戏扶持政策,从资金支持、平台共享、创新发展、融资补贴、人才引进、服务加持等六个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招引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让更多游戏企业落地到常州,赋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供图 编辑 邵倩倩)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