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AI识别,“黑科技”给厨余垃圾投放行为打分
2020-11-05 10:33:00  来源:常州晚报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武进高新北区十里社区内又多了一个垃圾分类“黑科技”,专门针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利用AI识别功能,通过云端数据管理平台,给投递质量打分,并为居民起到科普的作用。

厨余垃圾智能分类箱

十里社区地处武进中心城区,由原来的十里村转型而来,常住人口5000多人,环境卫生一直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平表示,虽然配套了分类垃圾桶,但仍有不少人垃圾不分类就丢进垃圾桶。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人居环境,社区10月初与常州市泓博垃圾处理公司合作,投入40万元,分别在长安家园三村和紫庭名苑小区各设立两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对可回收垃圾进行有偿回收,鼓励居民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投用近一个月以来,已有超过200名居民注册使用。

与此前的有偿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相比,此次投入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箱虽然不会“吐钱”,但专门针对厨余垃圾设计,并且用上了AI科技。记者在现场看到,银灰色的垃圾箱外观时尚大气,采用全密闭式设计,异味难以渗出,一定程度解决了垃圾异味与蚊虫滋养问题。分类标识设计简洁醒目,液晶显示屏滚动播出垃圾分类宣传片和分类小常识。

厨余垃圾智能分类箱安装了两个摄像头,一个在智能柜内部,通过AI识别功能,可检测垃圾分类质量。每次投递完成后,AI摄像头会对投递行为自动打分,并将投递过程中的非厨余垃圾拍照取证,在显示屏上用红框标记,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另外一个摄像头在垃圾箱的侧上方,用来观察居民的投放行为。垃圾分类督导员与保洁人员只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在后台查看投放垃圾的相关情况,若发现同一用户屡次违规投放时,工作人员将会上门进行规劝。

“我们还将上线语音提醒功能。”据常州市泓博垃圾处理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智能语音将会提醒市民正确分类,并针对性普及垃圾分类常识,通过长期的提醒和宣传,帮助市民养成并巩固正确的垃圾分类习惯。此外,社区工作人员也将更好地管理和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吕亦菲 邱军荣 图文报道)

编辑:芦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