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常州 > 正文
常州“牵手”苏、沪开启互通共融“新篇章”
2021-01-27 16:53:00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

1月26日,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互通共融启动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上海市黄浦区会场、苏州市姑苏区会场和常州会场同时举行。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黄浦区、苏州市姑苏区和常州市签定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三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标志着三地携手迈入一体化合作的新征程。

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互通共融启动仪式

仪式现场集中展示了各地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主要成果。

“你好,我在常州这边开了一家公司,想在上海开一家分公司,请问还需要哪些手续呢?”

现场,常州的工作人员通过智能服务终端,连接上海黄浦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营业执照的事项,原本需要两地跑,1至2天才能办完的业务,十多分钟就办结完毕。“现在,在上海或者苏州,持有常州身份证的常州市民,已经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自助终端进行社保、医保、信用报告等个人业务的查询。”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信息技术处工作人员胡霄介绍。

通过智能终端,常州工作人员现场连接上海黄浦区政务服务中心

这项服务仅仅是三地业务“一网通办”成果的缩影。近年来,三地在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都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

上海市黄浦区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以“8+18”服务新模式为核心,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全覆盖。设置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实现全国首批跨省市商标申请“零见面”,实施长三角信用联合激励“信易游”,提升“跨省通办”服务能级。

苏州市姑苏区深入打造“姑苏•惠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水平,签发了江苏省首张线上跨省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努力实现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近年来,常州围绕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实施重点任务清单2.0版。深入实施“一网通办”,推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强化数据共享,加快电子证照集成化应用,打通“高效办成一件事”环节。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互联网+监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引导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市,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通过推进“一门全办、一网通办、就近能办、一号快办”改革,常州在致力“全市通办”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省内通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一批事项的“跨省通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满意度等位于全省前列。2019年起,常州在前期已经设立一网通办专窗的基础上,与苏州、上海互换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机。“今年,常州计划推进74个事项,特别是异地工作户口迁移、社保卡申领、医保结算等高频民生事项真正能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让老百姓不出门就能够把事情办好。”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华表示。

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互通共融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探索,今后,上海市黄浦区、苏州市姑苏区和常州市将围绕“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的跨区域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三地政务服务优势的叠加,将推动跨区域政务服务走深走实,共同画好长三角“一张图”,协同下好长三角“一盘棋”。(刘瑞)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