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淮安 > 正文
盱眙淮河:互联网+农业助农致富出新招
2020-10-14 14:5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江苏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利用互联网+农业模式,发展绿色农产品产业,助推农民走上致富增收路子。淮河镇是盱眙县的农业大镇,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农业示范园,沿河村着力发展农产品蔬菜类种植,洪建村侧重于水产养殖,西瓜则是腰滩村特色。淮河镇村民通过合作社、家庭农民形式生产,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运营得到了长足发展。

通过采访沿河村得知,该村是淮河水自然淤积形成的滩涂,一直以来饱受水患,农业完全靠天,村民只从事简单的粮食作物生产,收入水平非常低。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沿河村水患治理得当,土地变成了旱涝可御的良田。

在镇村的支持下,从2000年开始,村民搞起了经济价值高的蔬菜种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沿河村的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村民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进行生产,沿河村成为苏果超市、华润万佳、三江连锁购物(阿里巴巴控股企业)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蔬菜供应基地,成为江苏省蔬菜出口基地,也是丰禾食品、山东浩丰、威海韩村食品等多家蔬菜加工企业的蔬菜定点种植基地,还被选为上海世博会期间蔬菜供应基地。原生态、无公害蔬菜是沿河蔬菜的品牌核心,其大白菜独具淮河镇特色。2019年,沿河村在淮河镇党委支持下,从科研院引进袖珍甜玉米,培植为特色黄金小玉米,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基地化的发展战略,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不仅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回乡创业,也吸引了外来职业农民到村创业,村民通过蔬菜种植销售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因客户需求,加工、包装、储运等形成了家门口就业。目前以淮河镇沿河村为中心的蔬菜种植面积约2万亩,通过蔬菜产业发展带动近万人就业。

为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在县委县政府及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沿河村创办了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创业指导中心,为合作社成员及有意向进行网络销售的村民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创业指导。村里年轻人利用所学知识为村民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和线下服务,鼓励更多的村民在互联网上创业,让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将自己有优势的农产品销售到客户手中。同时村内年轻人也可通过这个平台,谋求自主创业。

可以说,沿河村的“电子商务”为农产品销售铺起了一条崭新的信息化“淘金路”,也为一心创业的在外务工求学的沿河村年轻人谋求了一条不凡的“创业路”。而村民也因这种模式发展蔬菜产业获得不菲利益,人均收入达2.8万元,部分大棚蔬菜种植户,如刘培同年收入约10万元左右,蔬菜经纪人王晓青、张金友近两年借助互联网平台从事蔬菜销售,年收入均在15万元以上。

沿河村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勤劳智慧的沿河村人计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古泗洲城的历史文化、沿河村的生态环境、农耕文化和沿淮风光展现出来,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同时借助盱眙龙虾节大舞台,加强与旅游部门和企业对接,引导更多的游客到沿河村观光旅游,努力创建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带领村民走上更加富裕的道路。

洪建村的特色农产品则是水乡美食螃蟹,该村有水产养殖户134户,养殖面积约5000亩。近年来在村两委引导下,养殖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模式,成立淮河祥优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定期组织养殖户学习水产品养殖技术,采用科学的养殖管理,在品种的选育、饲料配制、疾病防治方面全部实行标准化。为提高品质,合作社正在筹备开发水产品深加工,延伸水产品产业链,预计年底水产品深加工开始运作。届时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将养殖户捕捞后的水产品按照食品生产标准进行深加工,在保留传统工艺基础上形成新的水产品深加工,提升水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养殖户的收入。(谢菲)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