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大数据“赋能”政务服务全面“一网通办”
2020-11-11 16:41:00  来源:连网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龚玉宏 成群) “我是连云港人,一直在连云港交社保,闺女在南京定居后,我们老两口就搬到南京了。为了看病方便,一直想办异地就医备案,没想到网上点点就办好了,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在连云港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电话“远程指导”下,电话另一端的退休人员王先生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旗舰店”办好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自此,他在南京医保定点医院看病就医,医保直接互联网结算,再也不需要自己“垫资”“跑腿”。

近年来,连云港市围绕大数据共享共用,以标准化为抓手、智能化为引领、创新化为动力,按照集约化、规范化要求打造一体化“大平台”,全力推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办理”。

以“共享”为目的实现平台集约发展。连云港市政府成立市政务信息化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政务信息化、大数据和“一体化”平台建设与管理。严把项目审核关,政务信息化项目联审小组管控项目建设内容和经费,涉及行政审批的功能统一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部门不再单独开发,避免重复建设。按照“一市一平台”要求,建设全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公布公开,网上统一受理。统一资源管理,硬件资源、服务器等由大数据中心统管,软件部分各单位开发,业务系统统一迁移上云,实现集成联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集约化”管理。

以“快捷”为目标联动多部门开发应用。由连云港市政务办牵头、部门参与,构建“1+N”开放兼容的统一政务平台,重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改系统、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一体化等系统的推广应用,实现资源整合、数据融合。打造统一服务入口,以政务服务网旗舰店为对外服务界面,整合高频、热点应用。集成企业全链通、海关、税务等多项便捷服务,推进自贸区集成创新。上线企业复工复产专栏,推动“六保、六稳”纾困政策落实。聚焦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建设一件事专区,推进100余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打通系统壁垒,依托共享交换平台,完成市级部门自建系统与共享平台实时对接,实现政务网统一受理、业务专网分类审批,全面推进“一网通办”。

以“实效”为根本建成全面实用大平台。市级1600余项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快递送达。推进信用监管、联合惩戒,将信用信息查询嵌入“一张网”审批流程,针对红黑榜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试行容缺预审、信用承诺。推进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电子证照亮证扫码、在线实时调用,免提交复印件。“连易办”24小时便民服务终端上线1100余项可办事项,办事群众可自助申报、缴费等,真正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零材料”立即办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模式等创新案例被省级认可。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围绕政务服务一件事、四端融合、无人工干预审批、跨区域通办、审管联动等方面,进一步建成以“运营智慧化”“管理智慧化”“服务智慧化”的政务服务大平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