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网约护士”落地一年多预约不停
2020-06-22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汪咏梅在叮嘱吴阿姨如厕注意事项

汪咏梅在为吴阿姨拆线

像滴滴打车、美团外卖一样,点击手机,可预约有资质的护士上门进行专业护理。2019年2月,江苏成为全国6个“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市之一。当年4月,省卫健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省级试点。一年多来,这一被市民称为“网约护士”的服务试点是如何运行的?社会反响如何?记者在南京进行了采访。

手机“下订单”平台分发

6月19日,家住南京市栖霞区的吴阿姨,预约了一次上门护理服务。栖霞区医院的“互联网+护理”管理平台收到“订单”后,对吴阿姨的病情作了梳理,“派单”给了该院六病区主管护师汪咏梅。

在骨科工作近10年,汪咏梅有着丰富的专科护理经验。19日下午3点半左右,汪咏梅和栖霞区医院的另一名护士带上护理箱,赶到吴阿姨家,为她进行伤口护理和关节功能恢复指导。

今年5月26日深夜,67岁的吴阿姨在家中跌倒,左髋部严重摔伤,在栖霞区医院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吴阿姨的家在4楼,没有电梯。6月5日出院后,给伤口换药、接受康复训练成了难题。得知栖霞区医院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后,吴阿姨的家属尝试下了一次订单,上门护士细致、贴心、专业的服务,让全家非常满意。

南京市护理学会理事长陈湘玉介绍,“网约护士”在南京试点以来,预约不断,截至6月1日已开展2397例服务。其中,有一大半服务是今年完成的。陈湘玉说:“融入家庭的护理理念和不断提升的护理质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这一服务。”

“230元+”服务费“花得值”

进入家庭的护理服务,最重要的是安全,一方面是患者的安全,另一方面,护理员的安全也要有保障。因此,看似简单的“接单”,其过程并不简单。以汪咏梅的这次服务为例,首先,负责接单的护士需要对患者需求作出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分配给相应的护士上门进行服务。与此同时,吴阿姨的家属需要上传吴阿姨的需求信息,以及与上门护理相对应的医嘱信息、病情图片等,同时,签署一份知情同意书,明确护士上门操作制度及治疗潜在风险等。

据了解,栖霞区医院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包括基础护理、康复护理、专科护理、慢病管理、中医护理、安宁疗护6大类43项服务,均进行了明码标价,所有项目的上门服务费均为230元,往返行程费均为30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加收4元。所有费用中包含有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用于保护医患双方。

“去一趟医院,孩子们要请假,来回交通、陪护,挂号,排队……一圈下来,目前上门的服务费我们可以接受。”吴阿姨的老伴告诉记者,“护士上门,护理知识讲得多,又给做示范,这个钱花得值。”

“网约护士”服务对象多为“熟人”

汪咏梅告诉记者,每一次上门服务,都需要有一种同理心,多跟患者交流。

“护士上门服务,从礼仪到沟通都需要技巧,这是一门学问,需要经过培训,不断提升护士的职业素养。”陈湘玉说。

今年3月7日,栖霞区医院的“互联网+护理”管理平台接到“订单”,产妇周女士刚出生一周的宝宝需要测黄疸。当时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周女士不敢带刚出生的宝宝去医院。平台向栖霞区医院产科护士高苗“派单”。到了周女士家门口,高苗穿上干净的工作服及隔离衣,穿戴护目镜、口罩、医用手套、鞋套等防护装备后,才进门为宝宝测了黄疸。“我做好了防护,就是在保护宝宝。”高苗说。

目前,南京市民可以通过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网约护士”服务。各家医院提供的服务均在“江苏省医疗机构可开展的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的43项服务中,上门服务的护士均有资质,收费项目虽各家有所不同,但均有相应的标准可以查询。

随着试点的推进,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供需关系的平衡如何解决?患者提出的服务需求是不是都可以得到满足?据了解,在南京,“上门护理”服务的对象多为“本院”出院患者或就诊患者。汪咏梅坦言,“一方面,知根知底的病人,我们护理起来相对得心应手。”“另一方面,就是服务半径问题。仅凭医院里的护士,尤其是三级医院里的护士‘跑腿’,根本跑不过来。”

栖霞区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春英认为,在初步解决医患安全问题、提升上门护理质量、市场化指导定价后,采用区级医疗机构整体联动的办法,可以有效调配多方护理资源进家入户。栖霞区卫健委副主任焦瑜表示,“网约护士”最终目的是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整体质量提升,落实分级诊疗,让区域内的百姓在家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护理。

本报记者 胡安静 陆 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