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江苏首单B2B直接出口货物在南京发单
2020-07-06 16:31:00  来源:南京日报

7月2日,全省首单B2B(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货物从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出。据介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是海关总署继今年年初推出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监管创新制度后又一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改革举措。

今年6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从7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郑州、广州、深圳、黄埔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此次新政,海关将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的贸易形式纳入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包括“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将近年来在跨境电商B2C领域(企业对顾客)的创新监管经验推广到B2B(企业对企业)领域。

这一新政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发展布局,将商品品种多、批量小、频次高的B2B出口与传统一般贸易区分开来,纳入符合跨境电商贸易特征的统计,有助于海关精准识别、准确统计跨境电商B2B出口数据,从而更真实反映业态发展状况,为商务、财政、税务、外汇等部门出台配套支持措施提供支点。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也可通过简化申报和便利通关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记者在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监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首先对B2B直接出口货物进行清点核对,随后他们把这批货物送上检测线,交由海关联合查验。据该产业园电商平台——江苏淘道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批货物共有185件,包括服装、鞋帽等生活用品,是国内企业经该平台直接发到加拿大企业手中,手续变繁为简,效率提升,资金周转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跨境监管点已出口商品近190万件,总货值3.8亿元。此次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为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优化中小企业进出口环节相关服务,加速集聚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讯员 杨淏涵 融媒体记者 张希)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