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电子身份证”让南京夫子庙更诚信
2020-07-10 16:16:00  来源:南京日报

走进夫子庙景区,每家店铺门口都贴着一个“诚信夫子庙”的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商家的基本情况和诚信星级。在夫子庙游客中心,服务台上还设有专供游客使用的电脑,景区内商家的诚信“档案”,游客点击鼠标就能查到。作为江苏省首批“诚信街区”,夫子庙景区积极推进街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智慧”服务和诚信联盟等举措,为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旅游保驾护航。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全国示范步行街创建,管委会构建了“1+2+3+N”的智慧服务架构,以一个大数据中心,发展管理、指挥两大平台,提供面向游客、商家、政府的三维服务,实现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公厕、移动执法、信用管理等N项应用。每家店铺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就是商家的电子“诚信身份证”。游客可以随时查询、监督,对于商家的不诚信行为,还可通过二维码进行投诉。此外,管委会还向每户商家派驻一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地指导、督促商家履行诚实守信经营主体责任。

为擦亮“诚信街区”的“金字招牌”,景区下了不少功夫。记者了解到,管委会推出“六个一”诚信建设措施,通过一支队伍强引领、一个联盟兑承诺、一个办法评等级、一个平台享信息、一个模块促信用、一套机制显效能等“硬核”举措,确保放心消费。此外,管委会组织商家成立诚信联盟,制定了诚信公约,200余家商户签署诚信承诺;制定商户诚信度评价体系,从消费服务、质量、安全、权益等方面对商户开展多途径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商户实施分级管理。

扎实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和不断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夯实了夫子庙街区的诚信基础,也让商户更加自律。记者在夫子庙景区随意走访了几家店铺发现,商品都明码标价,还提供5000元以下小额先行理赔、无理由退货、投诉不出门等服务。“一到景区就看到每家店门口都贴了诚信二维码,店里的商户也都明码标价,牌坊那里还有专门的‘诚信夫子庙’提示栏,让人看着就放心。”一对从盐城到南京旅游的夫妻表示,出门旅游就怕买东西被“坑”,夫子庙的诚信氛围,让他们在这里消费很放心。(杨欣 黄琳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