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2020中国南京周开启线上微笑传递活动
2020-07-31 16:05:00  来源:南京日报

全球微笑传递活动以一枚“微笑”的南京六朝人面纹瓦当作为开始。

微笑传递友情,文化蕴含力量。7月30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友谊日,意在鼓励国际社会为促进文明之间的对话、团结、相互理解作出贡献。2020中国南京周以一枚南京六朝人面纹瓦当作为起点,发起“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微笑传递活动,邀请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高等院校、艺术展会、展演团体等文化机构组织,在境内外社交媒体传递有文化内涵的微笑作品,旨在让人们在人类文明遗珍中汲取战胜困难的勇气,在文化交流情感交融中增进友谊和共识。

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危机的大背景下,2020中国南京周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此次发起的这场创意线上传递活动,延续“融入国际语境传播南京形象”的做法,将南京文化与全球共情相结合,努力讲好南京故事。全球微笑传递活动以一枚“微笑”的南京六朝人面纹瓦当作为开始。这枚瓦当现藏于南京六朝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吴阗介绍,瓦当是中国古建筑常用的构件之一,六朝时期的人面纹瓦当主要出土于南京地区,人面纹瓦当所塑造的微笑,展现出了非常动人的艺术感染力。

目前已有40多家文化类机构热烈响应全球微笑传递活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瑞士贝耶勒美术馆等国际知名文博机构已经受邀参与。随着互动与传播,更多机构和个人不断加入,全球微笑将持续汇聚,见证文化中的力量。

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收藏馆副馆长布莱恩·西奇表示,很高兴南京能够发起这项活动,曼彻斯特博物馆与中国有很深的情缘和多方位良好合作,希望以开阔的历史观和亲善的态度在全球疫情时期与中国保持和提升友谊,这次特意挑选了两尊来自中国的东方笑佛塑像来参加传递。维多利亚州国立美术馆成立于1861年,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最受欢迎的公共艺术博物馆,在此次活动中分享了澳大利亚艺术家BobBrown和WallyJohnson的漫画作品《你们会看到我在厨房里做烤肉》。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分享了一件明代三彩报捷俑,古代考生金榜题名后,由朝廷派遣特定人员上门报喜,因送达的文书为“捷报”故称为报捷,该俑即表现了报捷者行礼报喜的状态。美国加州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分享了一件名为“电子与微笑”的装置作品,由该学院教师阿尼·马丁用电路板创作,笑脸在音乐的韵律中闪亮,希望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和创作,一起为世界友谊日微笑亮灯。

长江江豚因其嘴角呈现类似微笑的弧度,被称为“长江微笑精灵”,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在微博上传递了一只长江江豚的大头照,希望能唤起公众对这种长江里仅存的哺乳动物的关爱和对长江生态保护的持续关注。美国卡罗来纳—中国友好协会传递了一张竖琴海豹照片,海豹张嘴似乎在微笑,然而这个生活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物种,正因为商业猎杀、海洋污染、全球变暖而受到生存威胁。(融媒体记者邢虹)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