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人工智能领域“世界杯”东南大学夺冠
2020-08-06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如何每两秒钟给城市内的几十万人和网约车进行高效匹配,实现网约车的最佳派单?近日,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志远教授指导的参赛队伍,击败1000多个世界人工智能队伍,获得了有着国际人工智能、数据挖掘领域“世界杯”之称的KDDCUP大赛的冠军。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刘志远表示,由他指导的参赛队伍把人工智能最前沿的强化学习算法融入滴滴派单问题中,对现有方法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优化。

以往的网格化方法通常是把城市路网打成六边形的格子,而该团队的处理方式是根据出租车需求的热点再来进行网格的合理定义,这样就避免了里面很多重复的没有必要的计算。

“滴滴公司提供的数据大约是这样:每天有21万个订单,3万个出租车司机,24个小时的时间动态变化的数据。一共提供了一个多月的数据给我们来进行算法训练。算法训练完之后,我们把我们的算法提交给滴滴公司,滴滴公司再利用其他的额外的一个月的数据对我们进行算法的测试,最后测试的结果是在新的场景下来看它的表现,”刘志远说,经过几个月激烈较量,该团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在1000余支队伍中摘得桂冠。(通讯员 唐瑭 融媒体记者 谈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