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智慧零售药房亮相南京
2020-08-19 10:58:00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屏幕买药、手机扫码支付、机器自动发药……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丹凤街的由南京邮政、润天医药共同打造的智慧药房,体验了一回全新的高科技无接触药房买药。

有别于传统线下入眼就是堆满药品的一排排货架或者柜台,这家智慧药房干净的店堂内最醒目的是一个触摸式电子屏。用户只要在电子屏上点击需要购买的药品,然后微信扫码支付,仅仅几秒的时间,方便的取药口就可以拿到自己购买的药品。既方便快捷又干净卫生。而这个药房的心脏——一个贮有12000多盒药品的冷链库房内,其实是有个价值近200万的机械手在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

透过库房橱窗玻璃,记者看到一个机械臂正在迅速敏捷地循环往复进行配药出药,其原理是根据前台发出的电子处方,通过激光实现精准定位,从药品架上取药到放到取药口不到5秒的时间。如果用户购买三四种药品,大约15秒即可完成配药。这样的全自动发药机主要用于医院,用于零售药店这还是全国第一台。

据江苏润天医药连锁药房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崔颖露介绍,门店销售的400多种处方药、OTC药品均按功能和用途分类录进系统,并通过屏幕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现内外封装和产品说明等。除携手邮政打造的“智慧药房样板店”之外,他们还推出“线上购药,配送到家”个性化服务。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与智慧药房一墙之隔的是南京邮政联合大石桥社区党委、同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与智慧药房形成优势互补,以进一步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据大石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除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转诊预约、慢病管理等日常服务之外,会定期开展健康义诊、直播讲座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更为专业的寻医用药、健康养生等方面知识。

南京邮政副总经理袁兵表示,他们将以这家智慧药房为范本,在全市范围内推广24小时无接触购药的便民服务。即在全市153个邮政网点的自助区域放置电子购物屏,并将全市按照网格化划分,中心区域配备自助取药机。市民可以就近实现24小时买药,邮局工作人员接单后,可在最快的时间将药品送到用户手中。通讯员 刘其成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摄影报道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