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餐企巧用大数据制止外卖餐饮浪费
2020-08-20 14:4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一个菜吃不饱,两个菜又太多”,相信不少人在点外卖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如何制止外卖餐饮浪费?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厅在外卖平台上推出“小份菜”,南京更是入围饿了么平台小份菜销量前十城市榜单;不少餐厅还借助外卖平台的大数据,推出多场景套餐,进一步遏制浪费……

消费者将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实习生 喻燕 摄

打开外卖APP,找到常府街附近一家醉爱小馆餐厅,记者发现菜单已经出现了新变化:黑椒牛肉粒约500克、海鲜豆瓣毛贝约400克……除了标明食物克重,餐厅还推出了外卖小份菜,例如,鱼头捞面(小份)、鱼头佛跳墙(小份)。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人在意吃得是否健康,所以除了少油少盐,对于分量的适度把握也能赢得不少消费者的欢心。”小厨娘淮扬菜大行宫店厨师长赵开山说,该店如今在外卖平台上推出2-4人套餐、小份菜,鲜肉小酥酥、黑金酱鸭头等菜品还可以按个买。“小份菜不仅丰富了消费者口味的选择,而且也更符合国人节俭消费的理念。”

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杭州、成都、苏州、深圳、南京、温州、武汉和广州等城市的消费者更加偏爱点小份菜。今年以来,在该平台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经超过了60万家。

“其实每天中午吃饭时,周边不少人点外卖会有选择障碍,每样都想点,但外卖经常就是一个人吃,一个炒菜量大点就能吃饱了。”在白领职员蔡女士看来,外卖平台鼓励餐饮商家上线小份菜、半份菜是件好事,“这样我们在点餐时不仅选择更多且实惠,更能节约不少粮食避免浪费。”

外卖打包机。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摄

互联网、大数据也成为餐饮精细化运营的重要帮手。南京一些餐厅借助外卖平台的用户评价,因地制宜推出制止外卖餐饮浪费的举措。

米饭作为最常见的主食,在外卖中却常常被剩下。小菜园新百店实习经理李兰兰称,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外卖套餐中的米饭常常剩下很多。“在一些外卖评价的照片中,米饭甚至纹丝未动。因此餐厅对外卖配置进行了更改,米饭分量减少,有些套餐甚至去掉米饭的搭配。”

据统计,当前国内餐饮企业大致有670万家,2019年的营业收入大概在4.6万亿,这样庞大的消费市场对于抵制餐饮浪费而言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外卖平台提出通过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来寻求制止餐饮浪费的新途径。

某外卖平台负责人韩硕表示,“基于消费者反馈和套餐上很多评价的数据做算法推荐,可帮助商家更好地理解消费者,去调整套餐的菜品,更准确地备菜,预估菜品的需求,在进货备货的时候减少浪费。”为了助力商家、满足消费决策,外卖平台还从信息化、场景化、互动化方面进行升级。例如,利用大数据能力去丰富和完善线上套餐的菜品信息,在菜品上增加咸淡、甜辣等口味信息,包括菜品克重信息,让消费者决策更省事。

实习生 喻燕 刘紫秋

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杨欣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