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从“芯”突破
2020-08-28 17:03:00  来源:紫金山观察

从VR直播到共享汽车,从手机移动支付到虚拟现实治疗……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电脑、各类可穿戴设备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

作为这些科技产品的“心”,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8月28日,为期三天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落下帷幕。置身全球行业聚光灯下,南京亮出“成绩单”——

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24.2个百分点,其中,晶圆制造业、封测业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集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去年全年收入的84.6%……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南京这位“后起之秀”愈闯愈勇,瞄准建设“芯片之城”的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展现“创新名城”实力。

“后浪”奔涌

南京锚定“芯片之城”

紫君从世界半导体大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

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1490.6亿元,同比增长23.6%;制造业销售额为966亿元,同比增长17.8%;封装测试业销售额1082.4亿元,同比增长5.9%。

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展馆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 摄

今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同比增长4.52%,“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几乎100%由中国贡献,中国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最主要的驱动力。”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魏少军介绍。

放眼全球,在集成电路行业,中国是后起之秀,却发展迅猛;视线回到国内,跟上海、深圳甚至省内的无锡相比,南京也是“后浪”,但发展劲头十足——

7月27日下午,梧升半导体IDM(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项目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一期预计2022年4月投产,对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具有重要带动引领作用。

梧升半导体IDM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7月18日,华天科技(南京)集成电路先进封测产业基地(一期)在浦口开发区竣工投产。

华天科技在集成电路封测行业排名全国第二,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南京市进一步完善了封测领域短板、强化了集成电路产业链。

位于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华天集成电路先进封测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台积电项目产能持续爬坡,上半年产值同比实现翻番;

南京国博电子5G微波毫米波芯片出货量大幅增加;

晶门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落地江北新区仅两年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48亿元……

台积电打造花园式综合园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2018年,南京市启动“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计划,锚定“芯片之城”目标,定下产业空间新布局:一核两翼多基地,推动更多集成电路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南京集聚。

“一核”

为江北新区,主要发展集成电路高端设计及服务产业,重点集聚国际领先的自主可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打造综合性产业创新平台。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逆势上扬,全产业链营收实现254.27亿元,同比增长64.3%。

“两翼”

为江宁开发区和南京经开区。

江宁开发区重点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自主可控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南京经开区大力发展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中高端芯片设计与制造产业。

“多基地”

包括南京软件谷、徐庄软件园、麒麟科创园等。

中国(南京)软件谷。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硬核”创新

芯片设计向高端挺进

国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集成电路每年的贸易逆差接近2000亿美元。自主造“芯”刻不容缓,其中集成电路的设计又是重中之重。

去年,南京首次跻身设计业规模最大城市十强,芯片设计向高端挺进。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供图

“如果将发动机、电动机比作汽车的心脏,那么芯驰研发的芯片就是汽车的大脑。我们自主研发的16纳米汽车核心芯片,填补了国家空白,目前发布的三大产品线,是中国高端车规级处理器芯片的首次发布。”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强介绍。

今年5月28日,这家位于江北新区的企业正式对外推出三大方向的三款汽车芯片,具体方向分别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应用型中央网关,覆盖了智能汽车最核心的三个应用领域,并申请30多项专利。

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而此时,距离企业落地新区不足两年,这在汽车半导体行业尚未有先例。眼下,公司已与5家整车制造客户及10家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将产品推向市场。

世界领先的硅光子芯片企业希烽光电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拥有业内性能最好的高速锗硅雪崩探测器芯片,是全球仅有的三家能够批量交付硅光产品的公司之一。

希烽光电生产的25G APD ROSA是一款基于传统同轴封装开发的高速光器件,具有低功耗、高灵敏度、工业级工作温度范围等优点。目前用于5G光通讯,是业界领先的光器件,已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在希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硅光子组件及模块研发。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今年上半年,位于南京经开区的企业宇都通讯研发出国内首款5G“微基站”射频芯片,预计明年投入量产。

5G基站分为宏基站和微基站两种。与4G相比,5G基站覆盖范围较小,因此除了大范围建设宏基站之外,还需要在商业综合体、住宅区甚至居民家庭内部布设“微基站”,才能保证信号的清晰稳定。

“利用过去数年在射频芯片领域的技术积累,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我们初步完成了5G微基站射频芯片的技术开发。大规模的5G网络建设即将开始,对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创业企业来说,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南京宇都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峰说。

全市其他重点园区,也攥住芯片设计这一“牛鼻子”,暗自发力。近日,江苏芯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这家位于南京软件谷的企业,拥有中国电网第一款自主可控的电力载物通讯芯片,一改国外独家供应的局面。

“弯道超车”

南京如何发力?

近年来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龙头企业加快集聚,产业特色逐步显现,但对标先进城市、对照既定目标,在产业规模、发展质量、人才储备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必须高度重视,采取针对性措施。

2019年2月,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综合销售收入力争达1500亿元,进入国内第一方阵;实现“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资料图

“弯道超车”,南京如何发力?

首先是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形成集聚效应。从营商环境到人才、资金、政策方面,南京不遗余力,建立了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链长制”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等多项工作机制。比如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引进掌握关键技术的顶尖人才和紧缺人才,对急需发展的重大项目、急需引进的关键领军人才,坚持“一事一议”“一人一策”。

在江北新区,良好的产业生态已经成为这座“芯片之城”的名片,吸引了400多家上下游企业的入驻。

2018年,李成博士带着测距和三维成像“芯片级解决方案”来到江北新区。“去年8月,公司第一批芯片已投入量产。随着无锡中微腾芯这家集成电路测试企业落地新区,我们的晶圆测试可在本地实现,避免了因远距离寄送产生的潜在风险,这对我们帮助很大。”南京芯视界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成说。

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江北新区供图

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技术支撑,江北新区正着力构建4个集成电路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即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EDA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及服务平台、南智光电公共技术平台,以解决企业遇到的人才、技术难题。

其次是聚焦“卡脖子”问题,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进行布局。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指出,要以EDA设计方法学为切入点,通过技术驱动,赋能企业创新,形成南京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瞄准“关键点”,南京正全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构建以自主可控为特色的创新链条。

EDA领域中

国际龙头企业Synopsys、Cadence以及国内头部企业华大九天已相继落户;

同时,由芯华章领衔打造的中国EDA创新中心也已正式落地,正在研发国内自主可控的EDA工具,将大幅提升国产EDA产品竞争力。

CPU领域中

国内专注于CPU芯片底层架构的两大核心——华为鲲鹏和基于MIPS架构的龙芯中科都已在江北新区落地,正在加快推进鲲鹏和龙芯突破CPU国产化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紫金山观察记者 夏思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