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污染防治迈向智能化
2020-09-18 14:41:00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詹超)“你们这个工地内裸露的黄土覆盖不严,请及时覆盖;工地的扬尘也已超标,请立即打开塔吊和围墙喷淋系统进行洒水抑尘……”9月17日,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采访,在整整一面墙的显示屏上,实时气象数据、走航车轨迹、工地附近的道路监控、各站点实时空气质量数据让人目不暇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市秦淮生态环境局刚刚完成装修,曾经的大会议室已改造成秦淮区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随着指挥中心的投入使用,秦淮区空、天、地、人、技相结合的监测指挥调度系统将完成布局,实现由科技治污向精准治污的跃升。

秦淮区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

走街串巷“监测站”,移动走航“上车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秦淮区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中心作为监测指挥调度系统,是全区的空气质量研判中心,作为秦淮环保人的“科技大脑”,它能及时预警大气污染的“风吹草动”,为实施大气精准治污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系统

秦淮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荣照辉向记者展示了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系统如何快速处置——8月3日上午,大光路街道一辆城管执法车在石杨路侦测到环境数据异常,并自动上传到指挥中心平台。工单形成后,指挥中心立刻派属地协管员到达现场。通过系统定位,协管员找到了正在一家企业卸旧沙发的城管执法车,通过查找溯源,发现工单上的超标源于这家企业内的柴油叉车贮存油品含硫量超标。

正是这种“无孔不入”的走航设备,助力了对大气环境污染细致入微的溯源和整治工作。全区现共有1个国控标准站、11个小型标准站和61个固定微站,监测“动静”结合,组成全区大气高分辨率网格图。一有风吹草动,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系统就会报警,快速锁定目标,追踪溯源。

监测点的覆盖局限性如何破除?秦淮生态环境局创新思维,为“监测站”装上轮子,提升监测的精细化程度。早在系统创建的初期,秦淮生态环境局就在思考如何长效、动态、不间断地走航监测?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电动自行车让他们计上心来。

在秦淮区不到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两条极具特色的公交线路——46路、82路,他们分别以南北向、东西向交叉贯穿辖区,形成一个“十”字;此外,由于地铁建设和沿线动迁的需要,公交车改道绕行,利用公交车巧妙地对沿线工地开展走航,可以形成对固定监测点位的积极补充。

安装在电动车上的污染监测设备

顺着这样的思路,秦淮局联系公交公司,在46路、82路车队的4台公交车上安装了监测设备;除此之外,还在走街串巷的10辆环境执法电动自行车、城管执法皮卡车上安装了移动走航设备进行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这样,公交车、执法车就组成了一张随时走航的监测网。

油烟监管进后厨,提升居民满意度

程让他深有体会。以前,附近居民一有投诉,各部门都会找过来,经常弄得店也没法开,有时候还会罚款,自己最高交过1万多元的罚款;而现在,“更换了油烟净化器,装好了排放管道和油烟在线监控仪,投诉没了,效益高了。”徐良勇说。

目前,秦淮区重点餐饮在线监测设备安装项目完成率、推进率在全市排名第一。瑞阳街道以前油烟投诉年平均超过300件,自从去年安装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后,实现了零投诉,真正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借助科技的力量,秦淮区也在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智慧监管新模式。在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将全区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工地食堂安装油烟在线监控仪,并接入指挥中心平台,深度治理,解决餐饮油烟污染和扰民问题。

以前,企业的油烟净化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有没有定期清洗,职能凭肉眼查看,环境执法人员很难精准掌握。现在安装了智能油烟在线监控仪,通过“指尖上的环保”APP对餐饮油烟净化设施进行实时监管,开没开、用没用、排放浓度达标与否,远程就能看到,一旦油烟排放浓度达到设定的阈值1.8毫克/立方米,就会推送信息到店家、网格员、执法人员。经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区油烟排放量同比下降了65%,油烟扰民投诉同比下降了32.4%,其中洪武路街道下降77%。

分析研判处置快,科学调度见成效

指挥系统的聪明之处在于,当环境数据超过设定的阈值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值班指挥长立即组织对污染源进行精准查找、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大气污染源,下发任务工单到相关部门和街道,指挥中心远程指导,实现对大气违法行为的快速查处,同时接收并保存现场处置结果。

8月14日上午,指挥中心监测到瑞金路站点PM10数据飙升,立即指挥调度人员现场排查,发现在监测站西侧有居民整治进行装修拆除作业,扬尘弥漫。执法人员立即要求业主停止作业、洒水抑尘。通过在施工现场周围喷水等联动治理行动,没过多久,PM10降到正常值。

建设美好环境,是回应群众期待的最好体现。秦淮生态环境局通过协同“ 空、天、地、人、技”,真正将“ 精细化”入细节、落实处,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据了解,除了完成全区8个加油站的三次回收改造和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以及23家汽修、包装印刷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68套的安装工作,今年他们还将继续深挖系统潜能,对全区工地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工地扬尘防控情况,真正有效保障空气质量,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力量。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