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绿色+智慧,今年南京204个工地享受差别化管理
2020-12-08 16:3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近期,南京地铁六号线D6-TA02标二工区兴智路站等40个项目入选全市差别化管理名单。至此,南京市今年共有204个项目获得了这份“绿色通行证”。

符合条件的工地可实施差别化管理。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为平衡好扬尘防控和施工进程的关系,在确保工地扬尘管控到位的基础上,南京于去年3月启动工地差别化管理。在进入差别化管理名单后,各项扬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工地在出土、连续施工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如在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管控、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的非最高等级环境管控期间,可正常施工,土方正常外运(但最高等级管控时,所有工地仍然必须停止土方工程施工、土方外运);根据道路交通状况调整出土时间,条件允许的区域可全天候出土;在夜间施工许可审批、扬尘环保税削减系数等方面予以支持(中高考等特定时期,按相关规定执行)。

差别化管理工地对环保要求很高。

什么样的工地符合差别化管理工地要求呢?正在建设中的迈皋桥创业园保障性住房09-02地块,位于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紧邻丁家庄保障房一期,地上四栋住宅均为一类高层建筑。施工方在紧抓施工进度的同时,全面推行绿色施工。项目部成立扬尘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结合现场实际,制定了扬尘治理专项施工方案及文明施工专项方案。

迈皋桥保障房工地车辆干净冲洗,并设置绿色人行道。

在这个工地,环保监测系统24小时运行。安装环保在线监测、自动降尘、视频监控等智慧工地系统,相关数据信息接入全市统一“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施工区域安装喷淋、降尘系统,当现场pm2.5数据超标时,自动开启,第一时间控制施工扬尘污染。针对工程车进出,均需在冲洗平台上进行全方位冲洗,确认清洗干净之后,道闸才会放行。施工现场还创新设置了绿色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离”,有效避免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智慧工地平台的稳定运行,差别化管理工地申报现已进入常态化。但是,放开不等于放松,“绿色通行证”不代表金字招牌。监管部门仍然会对差别化工地进行动态巡查,一旦发现不合格,将撤销资格,4个月内不得再申请。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图片来源:南京市建委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