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路灯提醒你,请不要闯红灯……全国首批智慧路灯机器人南京上岗
2020-12-09 14:23: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行人请勿进入机动车道”“为了您的安全,请勿闯红灯”。12月9日上午,南京建邺区喵喵街上,一旦出现行人横穿马路或闯红灯,道路一旁的路灯立刻用信息屏和音响发出告警。这是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与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发建设的智慧路灯机器人。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加载5G基站的路灯,早已不限于照明等功能,已变身为哨卡式“智慧机器人”,路灯之间相互合作,遇闯红灯、违停等进行告警,发现盲道占用、窨井盖缺失等情况可第一时间感知,通过后台上报相关管理部门及时处理,更好为城市精细治理服务。

路灯杆像一个智能交通辅警

目前,如此“聪明”的智慧路灯机器人已在南京青奥片区喵喵街及河西大街、江东南路的部分路口,完成现场施工、设备安装和场景落地。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中心主任黄李奔介绍,青奥片区的智慧路灯机器人示范项目,是全国首例完全由智慧杆支撑的5G应用场景。项目设计以“一根灯杆、两个大脑、三条路径、四种状态、五位要素、六级响应”为主要体系架构,通过赋能改造,让一根灯杆连接前台边缘计算处理“小脑”和后台中心数据“大脑”,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天气环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五要素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轻微、一般、中度、弹性、严重、特别严重”六级交通安全状态的识别判断和即时响应。

记者了解到,南京之前已对建邺区青奥片区江东南路、江山大街、邺城路、燕山路等10条道路上近1000根灯杆进行了智慧升级,路灯都加载5G基站、视频监控、环保监测、人流统计、视频发布等多项功能,加载了越界逆行、一键求助等便民服务。在此基础上,青奥片区试点建设了17杆路灯机器人,打通了60多种设备,落地了交通事故告警、行人闯红灯预警、机动车道非法占用告警、非指定区域违停告警、行人横穿马路预警、电动车不带头盔提示等8种场景应用,服务城市交通安全等治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杆与杆之间联动,形成半径35米的高精度网格内‘前端自治’。可以说,每一根“智慧”金属灯杆,就像一个智能的交通辅警,多根灯杆还可以连续接力追踪,比如一个路灯杆负责抓拍、另一个更近的路灯杆负责告警提醒。这样的多杆联动,在国内也是首创,真正实现了智能(部分)替代了人。”黄李奔说。

南京路灯发展进入4.0时代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路灯发展历经了三次迭代、形成了四个版本。在1.0时代,传统路灯用于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为城市夜晚照明和夜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到了

2.0

时代,路灯多功能合并杆实现了硬件复合、杆体共享,可为净化城市地表空间、地下管网形成支撑。在3.0时代,路灯杆已向“智慧”转变,随着各类感知设备的加载,路灯可根据时间天气自动调节亮度,通过视频采集公共安全交通、市政等信息,提供一键求助、给手机充电等便利,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南京率先启动的智慧路灯机器人探索与试点建设,使路灯发展进入4.0时代。路灯变身机器人,具备可以替代人“感知、判断、执行”的前端自治能力,有望实现部分智能替代人。

“在智慧杆数据汇聚融合基础上,以杆侧的智慧盒为核心,分析多种感知的数据并指导动作,相当于为每根路灯装上了智慧的边缘小脑,让路灯能思考计算、做出动作、按条件触发、多杆协同等等,更好地服务5G部署、城市精细化治理、安防监控和交通管理等。”黄李奔说。

来自南京市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市利用路灯已实现500余个5G基站部署,位于全国前列。规划场景中,随着智慧路灯机器人这一基础设施的覆盖,南京的5G微基站建设将显著提速,5G宏站也将依托路灯机器人(高杆灯型),更便捷地实现加载、完成点位扩充。

路灯可识别多场景,让城市治理更精细

“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中,各地部署了大量公安、交通、城管等视频监控和环保、园林、水务等方面的各类数据感知采集设备。其实,按规划场景,无需重新投资,通过路灯等开放对接,便可实现路灯机器人向多功能、多专业融合。”黄李奔举例说,比如管理路侧停车,通过智慧路灯机器人可以对传统地磁等数据、方案及时获知,从而进行车位管理的补充完善。还能用智慧路灯机器人对“黑车”进行识别,跟踪确定其线路,开展定向管理。如遇交通事故处理,智慧路灯机器人可自主进行事故判断,小微事故第一时间向管理后台推送照片和处理结果。大型事故则实施呼叫救援、开辟生命通道、缓解交通拥堵并优化救援路线等功能。

未来,智慧路灯机器人有望发挥更大功用。黄李奔介绍,基于智慧路灯机器人的升级部署,可形成城市大街小巷毛细血管级的感知及半径35米的精细化网格,进行多场景识别,服务城市海量大数据的感知采集。此外,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功能,可实现路灯在前端自主分析等动作,促进多部门多专业应用的共同提升。“比如,智慧路灯机器人可对人、车动作准确识别,辨别可疑人员、车辆。同时可判断车辆、人员拥堵情况,利用杆上显示屏和广播对拥堵违停车辆进行疏导、驱逐,还可联动前后2-3个节点路段的路灯,对路段可能进入车辆进行引导、疏导。对移门出摊、店招店牌、违章建筑、违规占挖、作业车辆不规范等城市执法管理中的难点、痛点,智慧路灯机器人也可进行识别,推动准确执法,让城市治理更智能、精细。”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暨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将逐步扩大智慧路灯基础设施布局,开放智慧路灯应用场景资源,与交管、交通、城管、市政等城市治理部门开展应用专项对接,根据不同部门、不同需求、不同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打通实操,促进车联网、停车管理、市政设施监测、道路挖掘监测等各类场景在智慧灯杆上的应用落地,形成涵盖城市人口、车辆、设施、资源、能源、环境等全面的数据内容,并与现有的调度系统、决策系统形成融合,为城市治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

交汇点记者 白雪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