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南京新增4个淘宝村
2021-01-21 10:34:00  来源:南京日报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不接触”销售更加深入社会,农产品也加快了网上售卖的步伐。近日,阿里研究院公布2020年“淘宝村”名单,南京有4个村上榜,全部位于栖霞区。记者了解到,这与应对疫情期间,栖霞大力推动传统销售业态深度“触网”,鼓励农产品借力电子商务和直播经济扩大销售渠道密切相关。

“我手上的是垂吊的矮牵牛,可以地栽,也可以盆栽;那边那个是‘千鸟草’,开起来会像上千只小鸟一样,观赏期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国庆节……”在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村,南京虹彩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利民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大棚内林林总总的各色花卉。

这家花卉产业园一共有350亩地,种植100多个品种的鲜花,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我们‘触网’很早,早在2004年就在淘宝上开了‘欣欣花园’网店,后来又在微信上开设了同名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在网上销售外,公司还跟“爱花的王大爷”“狗子猪”“浪群”等大V、网红合作,为他们提供优质花卉品种。“虽然电商渠道总体占比不算大,但近两年增长很快,去年相比2019年销售额增长了近一倍。”章利民说,公司正在正积极整合资源,向着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家庭园艺、社会园艺、团体园艺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

八卦洲外沙村是南京这次上榜的4个“淘宝村”之一。该村党委书记许筱玮告诉记者,村上不仅有实体企业、农业合作社等通过电商平台冲高销售额,也有不少村民个体通过网上开店、直播销售等形式,进行各类农产品的推广和售卖。就连时下大热的“社区团购”,该村也没有缺席。“今年我们通过跟栖霞建设集团共同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借力‘新鲜购’网络平台,开展点对点的销售和物流配送,蔬菜水果、农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无缝对接。”

记者了解到,阿里研究院认定“淘宝村”的标准包括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等。今年,南京共新增4个“淘宝村”,全部在栖霞区,其他3个分别是八卦洲街道中桥村、龙潭街道靖安村和花园村。中桥村位于八卦洲街道中心西北地带,疫情期间大力支持村上企业通过电商模式经营销售,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电商企业。而靖安村和花园村的上榜,主要是龙潭街道将18个贫困村联合起来,组建了芳草渡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模式,积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芳草渡”大米,打响农产品的知名度。目前,“芳草渡”大米在淘宝、京东均开设网店,越来越受到网购消费者的青睐。

“去年,我们借力‘四新’行动,积极鼓励电子商务和直播经济等新消费形态的发展。一方面与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深度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积极推动商场、专业市场等传统商贸场所深度‘触网’;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本地直播企业,大力培养本地网红,促进直播基地建设,实现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互促并进。”栖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融媒体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周雅 胥帆)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