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在南京举行
2023-06-21 06:28:00  来源:新华日报

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在宁举行,各界共探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之路

触“网”融合,加速发展数字农业

6月19日,由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在南京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一二三产如何加速融合。

农业“智改数转”难度更大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指出,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支持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先进生产模式、资源组织方式、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打造跨产业数据枢纽与服务平台,形成产融合作、智慧城市等融通生态。

然而,产业融通发展并不容易。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仅为25.4%,远低于工业信息化水平。“数智农业不是单一技术的应用,而是所有关键技术的集成。”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焕良解释说,农业领域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与工业不同,农业“智改”对象是复杂的有机体,因此,数据采集的难度更大。

徐焕良认为,农业数字化必须进行几个方面的突破——对通用传感器和专业传感器进行研制和提升,尤其专业传感器与国外差距明显;由企业牵头进行农业大数据构建和计算、农业大模型构建和决策、农业元宇宙构建和应用;此外,培育无人/少人农业生态和集约化、绿色化农业生态。

“我省设施农业的‘智改数转’还有很大空间。”省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任妮指出,我国是设施农业生产大国,设施农业(种植业)面积约400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占80%以上,居世界首位。然而,“小拱棚”“大中棚”占据七成,“连栋大棚”仅占2%,农业机械化水平整体尚低,更不用说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农业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包括数字农田、数字大棚、数字果园、数字鱼塘、数字仓储等,需要包括标识解析、产业大脑、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平台支撑,而这些方面,从国家到我省都有很大的普及空间。

一“粒”太湖稻米触“网”蝶变

推动农业数字化,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参与。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商广勇表示,随着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数采、数算、数用”,成为产业数字化破局的关键。“我们通过‘建+管+运’,打造各类农业数字经济平台,用工业化思维和技术来发展农业,赋能产业融合。”

在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号馆的浪潮云洲展台,记者看到一“粒”苏州太湖稻米触“网”蝶变的过程:以前大米种植和加工之间缺乏数据衔接,在稻米加工过程中缺乏数据记录,产销协同水平不高。现在浪潮云洲整合太湖产业园区域品牌标准,通过数字品控推动一二三产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和全程质量监管。“水稻从种下去开始,数据就已被数智平台记录并计算、使用,水稻的生长、收割、加工、仓储、营销、质量监管等30多个节点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总经理张雪洪表示,通过浪潮云洲平台,实现作业全流程关键数据的贯通、可视化,太湖稻米采收和加工衔接效率提升50%,稻米仓储、加工、赋码、包装效率提升30%。

这样的连“网”实践,有效解决了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动力不足”问题。“我们注重挖掘数据价值,优化产业资源配置,真正实现了三次产业融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工创食品总经理毕研振介绍,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汇集全产业链数据,可以构建信用决策体系,为农业金融服务提供依据。同时,还可以改造供应链,以前农户、合作社卖什么,消费主体就买什么,而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动态产销适配,实现“认养经济”“订单拉动”,改变供给模式,规避市场风险,通过供应链拉动产业链协同升级。

呼唤更多企业加入农业数字化建设

植物工厂、数字乡村监管平台、智慧农业信息化平台……记者在与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同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南京)国际智慧农业博览会上看到,500多家企业带来一系列智慧农业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仅打开农业数字化的想象空间,还有市场空间——展会聚集不少“洋面孔”,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净出口国荷兰的十多家企业组团来参展,吸引这些外商的,正是我国规模巨大的农业数字化市场。

当前,我省智慧农业发展较快,但实现三次产业融通的项目并不多,农业产业数字化还需要更多优质项目的牵引和探索。在此次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上,淮安市清江浦区县域经济——数字农业战略投资、镇江市京口区大禹山产业赋能中心等项目签约。“希望通过创新政企合作,聚焦本土特色产业,协同开展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价值挖掘、数字服务模式创新和数字产业化投资等,探索清江浦区城市口粮田特色产业投资服务新模式。”淮安市清江浦融投集团负责人说。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表示,在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大背景下,江苏欢迎更多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加入农业数字化建设队伍,协同推广数字农业好模式、好项目、好产品,推动示范基地建设和人才培育,持续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作者:付 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