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网络文学发展风头正劲
2023-06-26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本月中旬,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在秦淮区发布,10部网络文学作品从近千部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近年来,南京市网络文学发展风头正劲,在IP转化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权威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南京市2018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1.70亿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4.4%,营业利润30.05亿元,同比增长31.2%。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出版、动漫、数字内容服务等16个文化新业态行业小类,对产业增加值贡献度超75%。

目前,全市网络文学企业共有13家,这些作家和企业,持续为南京的网络文学发展助力,链接上下游,逐步打造整体、联动的IP大链条。

举办大赛活动,圆梦IP转化

“这样的活动赛事既能让‘小作者’在网络文学中脱颖而出,也能加速IP的转化,让我们成长得更加迅速。”在本次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发布活动的现场,上榜潜力榜的网文作者白马出凉州告诉记者,他们同圈层的作者十分重视这一类活动和榜单,这能让他们的作品IP转化,迅速变现。

“去年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的10部作品已经全部完成了版权的推介和转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李玮介绍,今年的活动,共收到来自晋江、咪咕、七猫等多家平台推荐,以及专家、个人推荐等近千部作品。经过海选、复评、终评,最终有10部作品入选榜单。

链接上下游,打造“网文高地”

江苏是网文大省,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的共同引领下,南京具备了超强的聚合力,打造了多个特色产业园区。

其中,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江苏网络文学谷成功引进了红薯网、有乐中文网、落尘文学等全国领军、全省翘楚的网文平台和产业链企业共58家,与23名知名作家签约合作,注册作家工作室6个。

江苏网络文学谷入驻企业及网文作家共创作作品65397部,其中网络作品64873部。在这当中,网文作家姞文共有13部作品,其中10部“秦淮故事”。该系列网络小说面向海内外读者讲好中国故事,多部作品获奖和二次转化,五部英文版海外发行,影响广泛。

南京不仅有网文谷等产业园,还有在全国闯出一片天地的网络文学龙头企业连尚文学、分布文化等,均在网络文学IP转化过程中踏浪而行。

集聚网文土壤,提升城市形象

为支持网络文学IP人才和优质企业落户,我市打出“组合拳”。总规模2亿元的南京秦淮网文谷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南京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用于孵化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李玮认为,当下,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文化产业,是GDP增长的重要内容,对树立城市形象起着重要作用。

可喜的是,目前网文作家正向南京集聚。据南京市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数据,我市有较高知名度和作品积累的网络作者,已从2018年底的92人发展至去年底的189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田诗雨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