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全球首次!南京地铁宁句线云信号系统启用
2023-07-11 11:03:00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南京地铁宁句线正式开启云信号系统载客运营,它是全球首个地铁领域云信号应用项目,该项目标志着南京地铁开启轨道交通数智新纪元,引领城轨行业进入“信号上云”的全新时代。

什么是云信号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云计算、5G通信和IoT(物联网)等技术设计开发出的基于云的下一代信号技术,将百年历史的信号技术与工业4.0理念(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的理念)相结合,利用虚拟化和云技术,更新信号系统的安全平台。本次宁句线云信号系统项目采用了云信号叠加方案、5G专网的赋能等智能运维,实现了传统信号系统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新探索。宁句线作为云信号技术在全球地铁领域的首次应用,将为地铁运营提供高质量和灵活的服务,并大幅降低全生命周期的建造和运维成本,全面助力南京轨道交通绿色智慧转型。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实现“十四五”数字化战略布局,南京地铁正全力推动智慧城轨的加速落地。本次南京地铁与西门子交通携手共创的宁句线云信号系统项目,不仅是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的先行者,更将作为下一代信号技术的探路者,引领城轨的未来发展方向。(记者 冯兴 通讯员 地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