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打造“顶天立地”的未来网络产业
2023-07-31 10:19:00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由紫金山实验室、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江苏未来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确定性网络技术与应用创新峰会在南京举行,进一步推动确定性网络技术发展和重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未来网络和先进通信领域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作为未来网络产业最早布局和核心布局的城市,南京立足先发优势,以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在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听取最新情况介绍,对科研团队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表示,全院上下将自觉扛起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大科学装置的科研与应用工作,在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真正实现原始创新、顶天立地、世界一流、不可替代。

重大平台载体支撑,紧抓“换道超车”契机

2023确定性网络技术与应用创新峰会“引力十足”,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英特尔、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的代表到场,围绕确定性网络、时间敏感网络两大方向的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进行分享和交流。

刘韵洁认为,确定性网络是利用新技术构建的“信息高速铁路”,是一条近乎完全畅通的道路,时延抖动是可控的,可按用户需要提供差异化服务,能有效解决工业制造、清洁能源、元宇宙等领域的精准控制问题。

确定性网络已成为未来网络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在网络领域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契机。

“国家对于确定性网络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抱有很大的期望,我们应该把握技术风口,努力开创更多新的技术路径、做出颠覆性的贡献、开辟新的赛道。”刘韵洁在峰会上表示。

南京是未来网络产业最早布局和核心布局的城市,相关龙头企业规模体量、产业人才数量、前沿研究成果、科学创新实力和产业转化前景,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有责任也有能力肩负“国家使命”。

在去年8月举行的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联合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未来网络产业公司发布了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重大突破成果。

同时,紫金山实验室还发布了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全球首个6G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两项重大科研成果。

抢抓“换道超车”契机,重大平台打造是“关键手”。

目前,南京已聚集紫金山实验室、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江苏省未来网络集团公司等多个重大平台和载体。其中,紫金山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开展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已发布20多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2020年10月,该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2016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建议书正式获批;2019年,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在国内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2021年,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开放合作,正式对外提供试验服务……

作为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已开通全部40个核心城市节点,在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6G太赫兹无线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被列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目前,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已为70余家第三方单位提供试验验证服务,紫金山实验室的创新成果在电信、金融、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行业开展了良好的示范应用。

一核多区域互补,营造良好“生态圈”

1分钟可生产5台5G基站、2022年工业产值497亿元、实现110种5G融合应用场景的业务示范……这份耀眼的成绩单,展示出中兴通讯滨江5G智能制造基地的强劲实力。

步入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厂区内只见机械臂忙着焊接、装配,AGB机器人驮着零件满场跑……机器人分工协作,在车间唱起主角。

在这里,从订单、备货、输送、生产,每一道环节都有机器人“员工”的参与,生产状态都有传感器自动感知,细微“动向”都会源源不断集成到后台,强大的后台中枢系统对海量数据即时分析,做出判断和决策。

中兴通讯副总裁周建峰说:“中兴是既懂5G又懂制造的企业,我们对基地进行5G全连接改造,完成研发、生产、运营的全流程智能化贯通,实现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

目前,该基地每月可生产基站(小站)设备7万台、服务器4万台,对比2020年,基站产品单位人时产出提升113%,服务器产品单位人时产出提升125%。

中兴智能科技公司主打服务器和存储产品,其中服务器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全国第四,特别是在解决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领域取得长足进步,研发投入和产出国内第一。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先发布局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产业,依托中兴通讯南京智能制造基地和紫金山实验室等载体,已初步形成以江宁开发区为核心,江北新区、雨花台区等多区域互补的发展格局。

其中,紫金山实验室所在的“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由东南大学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于去年11月获批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南京未来科技城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已入驻企业约1900家。

产业集聚,营造良好“生态圈”。

在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所在的悠谷办公楼上,50多家未来网络技术关联公司已开始孵化。

南京易米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专业AI智能语音平台服务商,先后推出云总机、云呼叫中心、米话智能语音机器人等产品。南京讯思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图像和视频的同源变种比对技术方面持续研究,版权监控系统、内容合规管控系统、“云觉”AR平台等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未来网络空间无限,也在深耕现实应用场景。

近年来,未来网络以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专网为基础,以核心自研产品为支撑,已经为包括格力电器、南瑞继保、卫岗乳业等多家龙头企业在内的超过1000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抢占未来新赛道,推动产业持续加速发展

走进由中铁建工承建的江宁开发区无线谷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项目现场,一栋栋崭新的楼宇拔地而起。

该项目为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提供载体,将加速江宁区未来网络产业集聚。

今年4月底,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喜迁新址,正式入驻位于江宁区秣周东路的CENI大厦。CENI大厦是江宁开发区为大力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研究院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工作而支持代建的创新载体。

当前,元宇宙、5G、云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亮点不断,推动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产业持续加速发展。

南京充分利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构建新型网络体系的契机,充分发挥以中兴通讯为主的制造业企业、以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为主的服务业企业、以紫金山实验室为主的研发平台的头部效应,瞄准未来新兴业态,积极谋划、提前布局。

今年3月,2023全球6G技术大会成功举行,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南京。近年来,南京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立足点,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推动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围绕未来网络、6G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产生了一批创新成果。

《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作为抢占六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新赛道之一,并明确具体路径。

昨天,由中铁建工承建的未来网络产业创新综合体项目完工,即将交付。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