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打造数字物流平台,为“多式联运”提质增效
2023-08-24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数字物流供应链平台的应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取消了客户委托、调车指令等大量纸质单据,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也提高了现场的作业效率,助力龙潭物流枢纽吞吐量、作业量再创突破。”南京地方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建对记者说。南京市交通集团旗下的地方铁路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通过数字化转型建立高效、智能、强健的区域物流体系,为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地方铁路公司积极响应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相关要求,联动上下游企业串联南京多式联运产业发展的合力,尤其是按照国家“智慧交通”战略的总体思路,谋划推进业务模式数字化、业务运营数字化和经营管理数字化进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8月21日上午,记者在龙潭铁路货运场站采访时了解到,围绕多式联运业务、龙潭港区专用铁路客户服务业务、市国际班列公司及城北环线运营业务,地方铁路公司打通国铁集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国家级信息平台以及港口、船公司、运输企业等物流节点的数据通道,搭建起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触达全球的互联互通、高效集约、绿色低碳的数字物流供应链平台。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登录数字物流供应链平台的首页,便显示出国际班列、集散转换、沿江班列、内贸四大模块,包含了龙潭货运枢纽的所有业务范围。子界面“联运一张图”中,则直观展示了南京市多式联运发展现状。它将目前南京的6个多式联运枢纽、18条铁路专用线、6条公铁联运线路、5条铁水联运线路、10条江河海联运线路、6条国际班列线路的货运数据,用图形化的方式实时呈现。同时,系统还围绕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以及江河海联运、集装箱“公转水”等方面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不仅如此,平台还可动态展示集装箱多式联运精品线路、国际班列开行数量,并用数据展示“一单制”在南京龙潭物流枢纽的应用效果。根据平台聚合的实时数据,甚至还可以围绕货物周转效率、通关便利化,打通公铁水及监管部门的数据通道,对通关时效、货源流向分布、运输货值、国际班列开行情况等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反映当前内外贸市场环境。

数字物流供应链平台负责人秦鸣夏介绍,以数字平台为基础不断迭代、创新的举措,实际上是打造一个引流的平台,未来,争取通过平台推广运营,为物流企业提供更多的引流和延伸服务,助力更多企业多式联运转型发展。

截至目前,以龙潭港区专用铁路为枢纽构建的综合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网络,运输线已辐射国内24个省份(含4个直辖市)64个市94个场站,通达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个港口。今年,多式联运新板块还积极对接国际航运头部企业,成功开行“南京—上海MSK专列”,将服务范围向国际市场拓展,以实际行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2023年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到发量7.8万标箱,同比增长88%,其中铁水联运量同比增长,位居全国(内河)集装箱港口铁水联运量前列。

记者了解到,地方铁路公司近几年营收和利润增长态势明显,实现营业收入翻番,公司也从经营原有单一铁路货物运输业务拓展至铁路场站装卸、国际班列运营、多式联运业务并行发展。南京地方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王建军介绍,作为龙潭港区专用铁路运营者、综合物流服务方案提供者、多式联运融合发展践行者、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推动者,接下来地方铁路公司将力争在电子一体化平台、境外铁路对接、物流金融等方面取得突破,未来力争实现生产系统与数字物流供应链平台无缝衔接,为南京的多式联运业务提质增效的同时,也为供应链上下游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地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增势赋能。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兴 通讯员 董晓峰 张美玲 秦颖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