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筑牢市场监管网络安全防线 南京大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3-09-16 21:21:00  来源:交汇点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南京市场监管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安全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

建立体制机制,布局网络安全体系

“我们在南京市场监管领域积极作为,构建数据中心,制定网络安全政策、制度和工作流程,打造市场监管特色的网络安全体系”,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洪浩介绍。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加强统筹规划,优化顶层设计,构建“1+1+1+3”技术框架体系,即1个市场监管数据中心、1个应用中心、1个小程序中心以及数据标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维管理体系3大体系,在2022年初步建成数据中台基础上,推进南京市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为网络安全体系布局打下根基。修订全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根据《数据安全法》等要求制定出台数据资源分级分类标准、数据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建立形成权责清晰、边界明确、流程畅通、工作规范、管理标准的政策制度体系。排查全局网络安全设备、信息安全服务、网络服务、业务信息系统等信息资产,梳理统计,建立台账。进一步压实单位内部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提升全局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我们在搞好网络安全工作上下了很多功夫,每年定期开展全局工作电子邮箱整治、网络安全自查整改、弱口令专项整治、全局服务外包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做好网络安全第三方服务招标,包括态势感知系统、安全预警系统、网络信息安全运维、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及渗透测试,组织签订运维人员保密承诺书、软件开发及运维单位保密承诺书等”,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科科长张云龙表示,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大力提升南京市场监管领域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个人网络安全意识也在持续加强。针对工作中的网络安全注意事项,全局市场监管系统每年都会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工作中应如何提升个人信息安全意识及出现信息安全、数据泄露事件的应急处理措施。通过学习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有关法律规章制度,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以及数据安全意识。

参观紫金山实验室,开展研学讨论

9月13日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赴紫金山实验室开展研学活动。党员干部步入展厅,观看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攻防动态趋势等展示,详细了解实验室的整体规划、运作模式和最新成果等情况。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嘱托,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坚持数字赋能、共建共享,打造数字化核心监管体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南京高质量发展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当天下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信息化管理部门开展网络安全大讨论。“如何应对网络安全新形势?”“如何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面对这些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学习,并就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对照紫金山实验室参观学习到的知识,相互分享感受。面对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参会人员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网络安全威胁无处不在,时刻绷紧网络安全防范这根弦。主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共同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持续学习,增强网络安全知识,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技能水平。

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

(单国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