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数字赋能,“南京服务”向新向未来
2023-09-22 15:11:00  来源:南京日报

9月21日,2023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开幕。自2017年起,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已在南京连续举办6届,今年是第7届。

大会连续7年“花开”南京,凸显出“南京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自南京市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取得了一批首创性、高质量的服务贸易创新成果,先后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5项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南京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二。

本届大会以“服贸创新,数领未来”为主题,重点凸显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全面展示和交流南京市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南京市产业特色和优势,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南京“智慧”服务全球,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杭州亚运会将于9月23日开幕。本届亚运会的笔译服务、赛前口译服务及赛时中英口译服务,均由江苏省舜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舜禹环球通提供。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家经商务部、中宣部、中国外文局认定的首批国家级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舜禹环球通提供的语言服务已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共计159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语言服务企业之一,在国际最权威的语言服务企业排名CSA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6名。今年上半年舜禹实现营业收入超5800万元,同比增长16%。

南京“智慧”,服务全球。根据省商务厅反馈数据,2022年全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142.6亿美元,占全省比重24.7%,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南京市承接服务外包总执行额203.4亿美元,同比增长3.8%,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1—6月,全市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超72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超四分之一。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实现进出口额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增速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6.5%,较2022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全市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南京服务更显“智慧”与“高端”。

先诺欣,我国首款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3CL靶点抗新冠病毒创新药;

先必新,2015年至今全球唯一获批的脑卒中1类创新药;

科赛拉,全球首个具有全系骨髓保护作用的“化疗守护者”;

……

一个个全球创新药的研发上市,让南京本土创新型企业先声药业在世界医药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先声药业品牌总监陆文茵介绍,公司已在上海、南京、北京、波士顿建立四大研发创新中心,已拥有6款全球创新药,超60项新药研发管线项目正在持续推进。未来,会为患者带来更多差异化、高临床价值产品,打造可持续增长动能。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3》。报告用数据和指标对全球79个经济体和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价。报告指出,南京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稳步增长,质量结构持续提升。

数字赋能加快转型,服贸新场景不断涌现

近日,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传出新消息:面对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睿悦新推的AI互动应用平台即将上线。该平台将成为代理商和最终用户的入口级别互动应用内容工具界面,用户可在平台完成全部的设计流程,大大提升互动数字化内容创作效率,平台还将数字化的受众从专业人群普惠到了普通人群,将对各行业的数字化内容制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自主研发VR/AR系统及三维交互数字引擎开发工具供应商,睿悦研发的NibiruXR系统为全球大量XR设备制造商提供系统级技术,合作产品畅销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德国等50个国家。NibiruStudio和NibiruCreator两大引擎工具服务数千家行业应用公司,覆盖教育、医疗、工业、零售、水利、交通、职业培训等近百个行业。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紧抓机遇,南京在全省率先出台《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营造出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发展良好生态。

浩鲸科技“沙特Zain公有云服务项目”案例成功入选全球服务实践示范案例;

润和软件作为信息技术类重点企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入选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名单》;

未迟、网觉、智贸邦等一大批头部企业在跨境数字营销领域持续发力,助力跨境电商、游戏动漫等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

一个个插上数字化“翅膀”的新场景在南京不断涌现,成为推动南京市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加速器,构筑起南京外贸竞争新优势。2022年,南京市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实现进出口额12.1亿美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占全省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总额的29.3%。

聚焦“数字”与“创新”,开启服贸新未来

本届大会再次聚焦“数字”与“创新”,探索服务贸易的新路径,开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视频致辞时表示,当前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为推进全球化与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要把握当前技术和贸易变革新趋势,主动用好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把服务贸易打造成我国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希望南京市发挥好自身优势,抢抓机遇、创新机制,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实现新突破。”

德国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胡倍围绕“工业气体和创新技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演讲,他介绍,针对化工园区和工业园区,林德推出拥有覆盖园区的数字化管网系统,并可进行工业气体集中供应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林德“集气港”。“我们从工业制造商成为优质的服务商,下一步将在南京更好地推广林德‘集气港’模式,助力南京高质量发展。”

浪潮已来,时不我待。南京市将以数字贸易为核心,在优化发展生态上迈出更大步伐,积极推进数字技术贸易,提升云计算服务、通信技术服务等业态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将以服务外包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加速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重点外包领域转型升级,激发生物医药研发、文化创意等特色领域的发展潜力。同时,更高水平提升平台能级,做大做强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在数字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语言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扩大特色服务出口,引领带动新兴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黄琳燕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