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能掐会算”,智能红绿灯让出行更通畅
2023-10-12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智慧交控新技术有效避免“绿灯空等,红灯压车”

“能掐会算”,智能红绿灯让出行更通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以前等绿灯过马路时,就算车辆较少甚至没有车辆通行依然需要等待几十秒,现在如果没有车辆通行,红灯很快变绿,通行更方便了!”南京市民赵女士近日惊喜地发现,过马路红绿灯等待时长有了新变化。

在南京南部新城一处车流量较多的路口,记者注意到,承天大道、校场大道等主干道路上设有动态绿波,根据实时路况及车流量,自适应优化主干道沿线路口信号配时方案,在智能红绿灯的调控中,车流和行人井然有序地快速通行。

“绿灯空等,红灯压车”现象,一度让人们出行饱受困扰,而如今经过智能测算优化,主干道红灯等待时间降低约10%。智能红绿灯技术研发方——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号研发室主任张俊告诉记者,传统的信号灯配时难以根据社会车辆、公交车辆、行人等多种出行模式实时调整,针对这一痛点,研发团队在江苏首创混合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模型及算法。在红绿灯一侧安装一个方形小盒子,在行人灯上安装视频设备。小盒子是雷达视频一体检测设备,用来检测路口进出的车辆数据,视频设备用来检测过街行人数据,同时结合电警、互联网、手机信令等多源检测数据,从时空双维度融合分析,全面感知交通运行状态。

“一校一策,学校周边路口设置开学季信号配时方案、潮汐绿波、行人过街专属信号灯相位。”张俊介绍,莱斯信息协同南京市交管局,对南部新城重点学校区域内的29个信号控制路口进行精细化协调管理,在4条主要干道设置多种形式的绿波带,交通设施增加行人过街的放行设施,信号方案设置单独的行人放行相位,将机动车与行人分开放行,保障行人过街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据了解,目前,南京南部新城27个路口、江北159个路口实现了信号灯自适应控制。据测算,南部新城应用范围内路网平均速度提升73.39%,通行时间缩短44.27%,缓解了早晚高峰交通拥堵。

作者:程晓琳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