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4家宁企入选2023“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
2023-11-03 15:15:00  来源:南京日报

《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3)》报告近日发布,2023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榜单同时揭晓,江苏7家企业入选,其中南京企业4家,占据了“江苏军团”的半数以上,包括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建设网络强国,互联网百强企业重任在肩。南京4家入围企业究竟“强”在何处,为何“网聚”南京?记者走进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探访。

向“下”扎根,在服务下沉市场中积聚前行力量

网络发展日新月异,“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却一直没有过时。

乡村要振兴,不仅道路要通、水电要通、“网路”要通,数字化的“新商路”也要通。

“现在有了官方产品货源,门店新品也能做到‘城乡零时差’。”“以前我们就是望天收、等客上门,现在门店开通O2O(线上到线下的商业模式)即时零售服务,本地消费者在京东、美团、微信小程序上都能搜到,相当于门店开到了线上,一个季度销售额提升了50%。”……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谈起开通汇通达“居家运通”Apple线上授权专区服务前后的变化,手机店老板王亚有着说不完的话。如今,他的小店客户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南京诞生、辐射带动全国下沉市场,利用数字化技术和供应链能力赋能服务乡镇夫妻店的产业互联网公司。2022年公司营收803.5亿元。公司首创了“平台+乡镇店”的商业模式,通过会员制把乡镇夫妻店发展为会员店,为他们提供自主研发的智能零售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传统小店升级为具备线下实体店、线上网店、本地社群店“一店三开”能力的数字化零售实体。目前已服务超万家会员店,覆盖21个省、2.4万个镇,惠及3亿农村消费者。

不仅是赋能传统乡镇小店,汇通达也助力“乡镇老板”在新消费赛道上掘金。

2021年,成为Apple全国第4家多品类渠道经销商后,汇通达旗下全资子公司“居家运通”在全国布局近8000家Apple乡镇OTC(场外交易市场)门店,并将散落其间的手机、3C、通讯门店,升级为辐射本地市场的O2O门店,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活跃了乡镇经济。

如今,新能源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的一系列政策,又促成该公司与哪吒、开沃、开瑞等主机厂合资共建,与比亚迪、广汽等主机厂达成战略合作。2022单年度,汇通达与哪吒汽车在安徽区域市场全年交付新车8247台。

向“实”生长,在赋能制造中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互联网赋能乡村商业,助力乡村振兴,更深刻影响物流和实体经济,助力强链补链延链。

走进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眼便是“智通三千全国车货匹配调度指挥中心”的巨大显示屏。屏幕上,“全国累计交易额”下方的一长串数字,正在不停地刷新……

与这串不断变化数字相呼应的,是其对制造业物流数字化赋能的进度,以及企业的成长速度。

零浩网络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公司年营收从20亿元增长到85亿元,增幅超过320%。目前,公司拥有4万多家企业用户,其旗下“智通三千”车货匹配调度平台拥有近80万个司机用户。

“通过提供数字化物流解决方案,公司每年平均为每家企业用户降低5%—10%的物流成本。”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创始人兼CEO蒋明辉说。

企业争先,受惠政策给力。蒋明辉说,南京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为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近年来,南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项政策支持持续加码,也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介绍,今年3月,在“宁创融”政银金融产品的支持下,江苏银行还将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贷款额度由500万元提增至1000万元,以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发展。

向“外”链接,在助力国货出海中开拓无垠市场

“一开始,我们还不太相信,像机床这样的大型设备能够通过一个在线网站卖到国外去。”回忆起两年前公司第一次在中国制造网上做生意的经历,浙江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外贸总监高尚飞感慨地说,“如今,企业每年通过平台成交的订单不少于10台。”

“全链路外贸服务综合平台”中国制造网,由总部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的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采购商寻找中国供应商以及贸易伙伴的重要网络渠道。平台上,海外买家与中国卖家之间的网络询盘(询问价格以及有关交易条件)互动频繁、交易活跃。

在市场上,速度就意味着竞争力。“中国制造网平台上有上百万供应商、千万采购商,要让企业把生意从‘家门口’做到‘出海口’,国内国外货物运输一样便捷,我们的服务也要跟着‘走出去’。”焦点科技副总裁李丽洁说。

为此,中国制造网去年推出了跨境物流产品,包括国际快递、航空海运,优选行业头部企业,业务覆盖全国26个省份的185个城市,助力中国制造出海通道“高效联通”、货物“无忧换乘”、业务“一站到底”。

同时,为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市场,仅2022年中国制造网就组织带领中国中小企业参加了十多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展会,让采购商感受“中国智造”的创新魅力。焦点科技旗下中企教育还针对中国供应商会员,围绕“一带一路”市场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培训。

这种接地气的服务体验,让公司快速在市场上攻城略地。截至2022年,平台拥有注册会员2600万,来自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访问。焦点科技2023财报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增长33%,现金流量净额增长42.72%。

向“新”图强,在持续迭代升级中永葆青春活力

一辆汽车在接到“指令”后自动启动。它先是按照路线指示,自动掉头,遇到路障后,又及时做出决策,换道行驶……

实现这“丝滑操作”的,是一辆叫作Robotaxi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它由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出行平台T3出行,与国内一家头部自动驾驶公司合作推出,即将在国内一线城市落地。

成立于2019年4月的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动能强劲,在短短一年内即成长为独角兽企业,T3出行也已登陆南京等129个城市、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2.3亿、日订单突破300万。

T3,不止出行;领行科技,也早已开始着手打造“自动驾驶”这一“第二增长曲线”。

“在我们平台上运营着数十万辆智能网联汽车,每天可以产生超过20TB的数据,这让我们积累了海量的人、车、路数据,并建立起包括司机、车辆、视觉、语音数据等在内的大数据生态,用以反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首席执行官崔大勇充满信心。

2021年9月,公司联手轻舟智航在国内部分城市启动Robotaxi的公开运营。“用户打开‘T3出行’App,即可在打车时选择‘自动驾驶’服务,预约点对点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出行。”崔大勇介绍,截至目前,T3出行自动驾驶车辆已累计自动驾驶运行里程超过60万公里,吸引了超过8万人体验,“我们计划今年年内在江宁开发区的合规区域投放首批自动驾驶网约车。”

数字经济,潮涌南京。自2013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已连续11年开展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研究,每年评选出当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展现我国互联网领军行业的总体发展现状和趋势,为全行业的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包括南京4家公司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百强,正抢滩数字经济,勇立时代潮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甜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