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2023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会在南京举行
2023-11-17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购物不用到收银台,只要放入智能购物车就能直接结账,现场还有数字人民币“1元购”活动。在2023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会现场数字生活主题展区,钟山电子商务、南京银行、亿猫科技3家企业共同搭建的“消费帮扶E超市”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小小的“E超市”,通过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实物展陈、数字互动等形式,打造出智慧便捷的新消费体验场景,生动展示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电商”。

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中规模最大、表现最活跃、发展势头最好的新业态新动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当下,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新电商”成为促进数实融合、赋能消费的新业态。

11月16日,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2023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以“数实融合赋能生态消费”为主题,围绕零售生态、技术创新、品牌成长、商产融合等内容,展望新趋势、谋划新发展、开拓新合作,推动电子商务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激活新电商产业的“一池春水”。

新电商撬动新消费,网络零售指标居全省前列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孩子王通过今年新上线的KidsGPT智能顾问大模型和无人直播新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战绩。这家土生土长的南京电商品牌,扎根南京放眼全国,已在全国近200个城市拥有超500家门店,会员数量超6000万,成为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我们一直重视数字化能力建设,基本上实现了全流程、全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孩子王CTO王海龙介绍,今年6月公司自主研发的KidsGPT智能顾问正式上线,在孩子王APP、社群等多个场景投入应用,70%以上的用户问题可以实现智能互动,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今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68%。

视客网络成为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专门从事眼镜类商品销售的电商平台企业,约占全国眼镜类电商市场份额15%;斑马软件吸引超过4.3万家养老企业入驻,上岗就业人数超33万,成为国内家政产业互联网龙头;贝登医疗拥有注册经销商15万家,合作经销商超3万家,是国内领先的医疗供应链平台企业……

作为首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近年来,南京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联通生产消费、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外的优势,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拥有徐庄软件园和建邺区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5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12个市级电商示范基地,2个省级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

在商务部公布的2023年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名单中,全省12家企业上榜,南京共有5家,占比将近全省的一半。此外,南京市还有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23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榜,超过全省7家的一半;20家企业入选省级数字商务企业,占全省近20%。

电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挖掘和释放出强劲的消费潜力。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580亿元,同比增长1.2%;农资与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09.9亿元,同比增长17%。今年1—9月全市网络零售额4287亿元,相关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新技术带来新体验,数字赋能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屏幕上正在直播的是真人吗?”“这是我们研发的数字人。”硅基智能现场展示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人直播场景令人大开眼界,看起来与真人无异的主播,竟然全是虚拟人。

“数字人技术,可以将录入的文字转化成视频,适用于短视频、直播、实时交互等场景。数字人主播的工作时长可以远远大于人类,它的‘工资’也很低,工作也更为‘稳定’。”硅基智能创始人司马华鹏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经“克隆”了50万个数字人做短视频,卖出去近10万个“数字人直播间”,南京本地的南京大牌档、喜姐炸串等都用上了数字人直播。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创新,“新电商”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消费渠道、驱动供应链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不断深化5G、大数据分析、虚拟数字人、VR/AR/MR、AIGC等创新技术在直播电商、传统电商领域的应用,以凤凰新华书店、南京医药、卫岗乳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地传统商业企业,通过数字化营销、智慧化改造、信息共享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消费者购物的数字化、智能化体验。

进入“莫愁旅游”小程序,打开“数字长江”线上场馆,便可线上参观“数字长江”元宇宙博物馆;在红山动物园的数字藏品板块,往期推出的“红山动物园理想国”系列的小熊猫、树懒等数字藏品已经全部售罄。

“莫愁旅游—南京全域旅游总入口”是莫愁科技自主研发的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营4年来,我们赋能90多家文旅场景、44家票务分销系统,销售订单超1.2亿元,累计服务游客超1500万人次。”南京莫愁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务经理王惠云介绍。

新联盟链接都市圈,生态消费“破圈”融合

“南京是我们企业很重要的一个点,两年前我们就在南京落地了团队,明年想继续扩大南京分公司的规模。”滁州企业云伙计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劳动力管理服务商,公司总经理朱忠晗专程从滁州赶到南京参加大会。得知南京都市圈新电商产业创新合作联盟成立,他表示非常兴奋,“这意味着都市圈城市间的合作交流将更加紧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好机遇。”

大会现场,南京都市圈新电商产业创新合作联盟成立,并发布新电商产业创新合作十大行动。“都市圈城市重点围绕提质增效、优品出圈、消费扩容、数商兴农、生态培育等10个领域开展合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发挥各城市产业链、人才链、技术链等资源优势,在新电商产业产研融合、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同向发力”,致力把都市圈新电商产业建设成为具有全国示范引领作用的样板。

“近年来南京市扎实做好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推广应用直播电商新模式、拓展即时零售消费新场景等工作,电商集聚发展水平和产业辐射效应不断提升,在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版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大会上,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蔡裕东对南京电商产业发展给予了好评。他表示,希望南京继续抓好商务部“消费提振年”行动,办好具有南京特色的网络消费促进活动,充分激发消费“主引擎”作用,为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黄琳燕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