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专家学者“钟山论道”,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精彩提前看
2023-12-04 16:58:00  来源:交汇点

科技,总以超出人们意料的方式来到我们的身边。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网络安全成为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战略全局的一件大事。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网络安全必须进行范式转变,为数字产业打造新的安全底座。在此背景下,2023年12月6日至9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暨第六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将以“数字经济新生态 网络安全新范式——聚焦制造侧网络安全,赋能数字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在南京举行,全国知名网络安全领域专家、行业领袖等将出席大会,钟山论道。

大咖群集,彰显先进理论和前沿技术创新引领

当前,数字化浪潮作为一种变革性力量已形成席卷全球之势,数字经济新生态正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网络安全问题也成为事关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威胁。

“现有的网络安全有效供给难以跟上数字经济扩张的步伐,叠加网络安全威胁从‘信息域’向‘信息域+物理域+认知域’快速渗透的新风险,网络安全问题不断向新的领域扩散。随着数字技术对千行百业的赋能,网络安全威胁也被赋能给千行百业。”大会及大赛组委会主席邬江兴院士表示。基于此背景,本届大会邀请了两院院士、领军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齐聚南京,在数字经济安全转型新趋势面前,向社会和公众分享国际前沿网络安全趋势,彰显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及数字安全行业先进技术引领,探讨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总要求下,如何走出中国特色的求实扎实创新发展之路,推动网络安全范式变革的时代潮流。

突出学术性,是本次大会一大特点。大会主论坛上,十余位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将就“网络内生安全与前沿数字科技”“数字经济安全转型和新型工业化”两大主题,围绕网络安全等重要议题,开展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立体化的精彩演讲与交流。邬江兴、孔志印、崔铁军等院士将围绕网络安全新潮流、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现状、信息安全等作重磅报告。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星网、中国信科、南瑞集团、华为、百度、360、奇安信等龙头企业,也将分享有关6G架构、可信韧性网络、安全可控大模型、卫星互联网、车联网建设、智慧能源等经验及探索心得。

知识盛宴,多场主题论坛共论网络内生安全

聚科技精英,谋行业发展。本次大会主题论坛邀请到业界资深学者及技术专家以“数字经济新生态,网络安全新范式——聚焦制造侧网络安全,赋能数字产业健康发展”为研讨方向,围绕内生安全与传统网安技术融合发展、广义功能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紧密结合当前国际上强调网络安全需从使用侧向制造侧转型发展的大趋势,突出中国原创内生安全学术特色、生态建设和攻防众测,为设计安全、默认安全、网络弹性发展愿景贡献智慧。

11场论坛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涵盖网络安全领域多个热点。融合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论坛、广义功能安全论坛、认知智能与数字社会治理论坛、关键基础设施安全论坛、医疗卫生数字化安全治理论坛、IP网络智能化论坛、网络安全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论坛、大模型行业应用场景探索与实践论坛、内生安全网络弹性融合产业生态论坛、能源电力领域网络内生安全论坛、智能网联系统内生安全论坛将为提升我国数字领域的原始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安全发展建言献策。

沉浸体验,内生安全生态建设成果涌现

大会期间,紫金山实验室将发布内生安全理论及标准体系成果,从理论层面揭示内生安全赋能网络弹性机理,并介绍内生安全拟态防御理论与技术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同时,两款内生安全基础芯片也将亮相大会,对赋能数字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举办创新成果展,汇聚来自紫金山实验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优秀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单位的最新成果,涵盖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等多个领域。通过应用场景集成用户解决方案,沉浸式体验网络安全领域优秀产品及应用案例,场景化展示系列内生安全拟态防御典型应用,引导企业进行数智化改造和产业升级。

作为第三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的核心版块,第六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将于2023年12月6日在紫金山实验室开幕。本届挑战赛在赛道、赛制、赛题上升级加码,重磅推出“互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手机”四大赛道,综合“典型信息物理系统”“全要素白盒”“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一体化安全挑战”三大原则,激励具有技术专长的人才队伍在本次比赛中进行比拼,持续检验中国制造内生安全数字产品的攻防能力。

此外,紫金山实验室将联合业内顶尖科研院所、企业和培训机构在大会上共同签约,并发布“五色石”伙伴计划,共建内生安全人才培养和知识体系,促进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培养多层次、多行业、多岗位人才需求的网安开发者、应用者和管理者。

记者 张宣 蔡姝雯 杨易臻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