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京 > 正文
南京跨境电商平台“带货”助力
2024-01-29 11:15:00  来源:南京日报

“不是轿车买不起,而是中国三轮车更有性价比。”在众多社交平台上,中国电动三轮车海外爆火的系列视频持续引发关注。中国“三蹦子”走出国门、火到海外,离不开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也离不开南京等各地跨境电商平台的“带货”助力。

中国“三蹦子”海外圈粉

以往,服装、家电、家具被称为外贸出口的“老三样”。此后,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走俏海外。

现如今,中国“三蹦子”又成了外贸领域的热词。近年来,我国电动三轮车出口海外的品牌不断展示着漂亮的成绩单。据企查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电动车品牌金彭旗下电动二轮车、电动三轮车等产品已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江苏飞米车业有限公司与中国非洲经贸投资促进会签订了5万辆电动三轮车出口坦桑尼亚的合作协议。

中国“三蹦子”如何远销国外?近些年,全球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跨境贸易流通,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外贸企业将包括电动三轮车在内的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球。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金彭集团金易顺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牟靖就曾将“跨境电商的有力支撑”,归为公司“在出海业务上始终保持每年超30%的复合增长率”的原因之一。无锡一家摩托车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这些电动三轮车基本是通过电商平台私人订制一单一单过去的”。

南京跨境电商“腾云护驾”

众多跨境电商平台大显身手,南京本土企业焦点科技旗下的中国制造网就是其中之一。

“走出去”一直是国内电动三轮车企业的目标。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会,对陌生国度和国际贸易规则的一无所知还是会让不少中小企业望“洋”兴叹。

为此,中国制造网接过营销推广、洽谈在线翻译、在线交易支付、物流报关、融资退税等过去让卖家叫苦不迭的繁琐流程,实现交易全链路“服务托管”,让卖家们的重心回到研发、生产上。焦点科技旗下中企教育还针对中国供应商会员,围绕海外市场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培训。

与海外买家做生意,销售链路长、运输效率低和金融支撑弱是国内企业的一大痛点。“要让国产电动三轮车在海外一‘骑’当先,我们的服务体系也不能落后。”中国制造网副总裁曹睿介绍,平台上电动三轮车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常州、无锡、徐州及天津等地。为了给中国供应商和海外采购商提供完善的全链路服务,焦点科技建立了“两仓四干线一尾程”的服务体系,布局跨境物流板块,覆盖了出口产品从上游工厂出货到下游客户的全程交付节点,包括国内仓和海外仓、国际快递干线、空运干线、海运干线、铁运干线以及海外目的地国的尾程派送。2022年9月,中国制造网正式上线国际快递服务,链通全球220多个国家与地区,精选UPS等头部承运商及优质专线资源,进一步补充了中国制造网跨境物流网络的运能。

无锡一家生产电动三轮车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注册会员在中国制造网上线上接单,他们也会参加一些海外的直采会和线下展会。2023年6月,他就曾跟随中国制造网赴德国慕尼黑参加欧洲智慧能源展览会,参观项目之一就是“充电设备及电动车展览会”。“这样也能有机会‘一对一’‘面对面’与有明确采购需求的买家对接,了解电动三轮车市场缺口以及他们对车辆动力、续航等的要求,根据市场需求定制;另外,也考察一下产业发展情况和市场行情。”该负责人说。

绿色环保产品受关注

尽管中国“三蹦子”一路“冲”上热搜,但实际上,其走红并不是“偶然现象”。

在中国制造网上,记者看到,2023年国产电动三轮车每月的询盘量“发挥稳定”,超过光伏太阳能类产品约38%。前来咨询的海外买家主要来自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此外,重型卡车、电动叉车、二轮摩托车等也是海外买家热门的询盘产品。

据中国制造网国际事务总监林浩介绍,电动三轮车在国外走红,一方面是因为其载人、运货两不误的产品特点,此类车型中国已经制造20余年,产业链成熟,产品质量有保障;另一方面,如今,各个国家越来越注重节能减排,鼓励民众以电动车替换燃油车,电动三轮车正好顺应了这波新能源潮流。而除了电动三轮车外,绿色环保产品近年来也日益受到全球买家的重视和关注,外贸含“绿”量不断增加。布局绿色产业、输出绿色产品,融入循环经济有望成为中国制造企业出海的新方向。

“目前各个国家都在致力于将资源回收利用打造成经济增长的绿色新引擎。”林浩表示,“搏击海外市场,中国企业需注重文化差异和客户偏好,信任、质量和安全都是国外买家关注的重点,包括产品说明的语言、经营者信息、产品质量标志与证书等各种小细节,都是吸引买家关注的元素。”林浩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张甜甜

编辑:邵佳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