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南通 > 正文
从种到摘,扫码即查!如皋食用农产品“持证”上市
2020-07-13 13:20:00  来源:南通发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今年开始,如皋市在全市范围内44家企业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让农产品“持证”上市,为老百姓的“菜篮子”保驾护航。目前成效如何?记者前去探访。

9日,记者来到位于如皋市搬经镇试点企业乡之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只见检测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从种植基地里取样的葡萄、火龙果进行检测。“前期的种植、施肥等信息我们都记录在案,这是最后一道工序,检测合格了我们就出具检测报告,同步上传到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然后生成合格证,将其贴在包装箱上,产品就可以上市了。”乡之恋负责人吴亮亮告诉记者。

吴亮亮口中的合格证就是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顾客可以了解农产品从种到摘的所有信息。记者扫描刚刚生成的二维码,上面显示了产品的施肥时间、除草时间、用药记录以及农药残留检测报告、承诺等。

一枚小小的合格证,标注着产品名称、商标名称、重量、产地、联系方式、生产主体以及合格证开具时间,并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不使用任何添加剂,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和销售农产品符合农药残留国家标准。合格证既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名片”,也是消费者放心消费的“定心丸”。

“现在葡萄大量上市了,但是我就喜欢来这家买,因为他们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葡萄所有的生产信息,特别是农药的使用情况,这样我们吃起来放心。”前来乡之恋购买葡萄的顾客陆建明表示。其实,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受益的不仅是顾客,生产经营主体也从中获益了。“自从我们推行了合格证制度以后,不少新的客户慕名而来,现在的订单量是之前的两倍。”吴亮亮开心地跟记者分享。

提升农产品质量,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监督,真正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工作人员深入各试点企业,手把手教生产经营者通过省追溯平台开具合格证,使追溯二维码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二码合一”,实现了农产品安全的全程数据溯源。推进过程中,他们加强动态管理,把合格证的开具作为巡查检查的重要内容,对照监管主体名录,核查其合规性和真实性,将虚假开具合格证的、承诺与抽检结果不符的主体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检频次。

“目前,全市44家试点企业要集中在种植业。自推行以来,我市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共出具电子合格证近8万张。”如皋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陆建明介绍。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完善种养殖生产者名录,建立电子化主体名录数据库,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市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部出具合格证。”陆建明告诉记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